close


  把漫畫E'S v.15(中譯名星際少年隊)看完,其中提到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游擊隊的衿宮大人對年幼的瑪莉亞所說。

  有預言能力的老者跟小女孩道出她的未來將會用自己的超能力幫助除衿宮之外的人,但只願意效忠老者的小女孩馬上反駁這項預言。

  面對激動的瑪莉亞,衿宮要她看看腳下,並說:「妳的腳可以360度,隨意前往任何方向。(老者把小女孩轉向後方)來,像這樣,不只頭與視線,試著改變全身的方向看看?妳所認為『後面』的方向,只要妳目不轉睛直視的話,就會成為『前面』了。」--節錄自星際少年隊第15集,作者結賀さとる,中文版由日本SQUARE ENIX授權東立出版。

  (節錄漫畫內此段對話文字純為抒發感想之用,無關商業用途,若有侵權,懇請告知,會在收到訊息後第一時間做移除的動作,若造成困擾,還請見諒。)

  這句話當下看到的時候,翻頁的手停了下來,再一次認真的讀著這句話。老實說,看過這麼多漫畫,能夠像這樣言之有物,既保留視覺上容易閱讀吸收的特點,又保留了書本存在最原始的理由,對我而言,這是第一個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一套漫畫。

  也許一開始是被精緻的畫風所吸引,不過越深入的閱讀,除了這種表達這種人類對超能力者近似於抑斥的情感,吸引我更多的就是這種不一口道破的表達方式。

  隨著年紀增長,以前那種通篇充滿描寫敘述的小說,已經慢慢的不能引著自己進入角色的世界,對於這樣的描寫方式已經沒有新鮮感,只有組成素材的的改變才能引起我的熱情。漫畫也是,畫的再細緻,世界觀架的再繁複,也是一個被動的主體,需要角色的觸發才有意義。

  可以說是看的太近反而失去了美感,每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不同角度,一直用主角的角度去看事情,只不過是讓小時候那種自我中心的想法做延伸而已。

  這樣的想法,讓我在看這套漫畫時,格外喜愛。他不是那種會讓人時時想重溫回味劇情的作品,但是看過一次在心中留下的東西,當下也許不能理解,但重新拿出來慢慢的思考的過程中,卻能一次又一次的從中得到不同的想法。

  我很想寫E'S的大意,不過真的很難下筆。從漫畫中描寫那種超能力者與正常人類的各種相處方式(其中當然也包括貶低與衝突);企業、宗教與生存在夾縫中的平凡人對待超能力者的差異;到把書中人物繪製為塔羅牌,隱喻牌面的意義,都讓人有挖掘深意的空間,更因為是架空世界,不存在於社會中,而讓讀者能隨意代入各種族群做聯想、解釋,多面向的發展可能,讓我不能僅僅只看故事的一面來做描述。

  (不過若是以少女的角度來看,裡頭的愛情成分倒是挺令人期待的,喜歡BL的,漫畫中那種角色的偏執,一定有腐女擅自配對的空間,當然若是要欣賞畫功,E'S細緻的描繪方式絕對推薦。)

  「妳所認為『後面』的方向,只要妳目不轉睛直視的話,就會成為『前面』。」若是依照這句話,時時轉動看事情的角度,而不單從作者所呈現的表面來看,就能將這句話中表達的思考自由發揮的淋漓盡致。


  [後記]

  看完本書的確切時間是11/24,心得本來要寫在Plurk上,不過想說的太多,後來決定發成網誌。

  順道一提,我是戒、明日香命,不是走戒、曳士派(和其他類似的配度)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