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Anobii、whos amung us、Feed Burner......等部落格Widget加入本人網誌版面後,又有一個新的成員加入了。當然,大家也一起來一下吧(非常歡迎使用左邊的連結加入)。

  嚴格說來,這不是一個部落格工具而是一種微型網誌,特色就是,互動及時,相較與傳統網誌可以說的事情更少,篇幅更短,除了140個中文字的字數限制外,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更新的時間區間,一般的網誌,基本上是被當成是日記撰寫,但是微型網誌的更新是以小時甚至是分鐘來計算的,一天不受限於日記的型態,可以新增好幾篇,有任何想法,隨時都可以發表與朋友分享。

  在這個領域,最廣為人所知的服務是Twitter,不過本人只使用了不到一個禮拜。之所以停止使用的原因是,Twitter所提供的Blog Widget(Twitter Badge)更新速率很慢,無法馬上在網誌端的頁面更新。因為我所期望的使用方法是,在沒有發表網誌時候能夠紀錄一些生活瑣事,並及時展現在網誌左側區塊,補足每月兩篇網誌發表之間的空白,畢竟把東西都塞在後記裡是很容易離題的(我論朋友不看正文直接跳後記的可能性)。

  Twitter除了全英文介面外,在我使用的當時中文的支援似乎有一些限制,會出現中文無法順利發表的情況,明顯的不是設計給中文語系的網站,也因為流量大,所以常常會有維修的狀況,但是,以上提的這些情況,都是在我去年加入時發生,所以以上所說可能不完全等於現在的情況。

  重新註冊了一個帳號後,除了英文介面這點沒改變,以上一些以前使用上遇到的狀況目前都還沒遇過,但截至目前為止,本人Twitter也還沒到所有狀況都遇過的境界,在這裡只是敘述選擇離開Twitter的原因,全篇也只是就操作介面上的異同做簡單的比較,立場上還是對Plurk有所偏頗,服用時請注意。


註冊Plurk與註冊一般網站的異同

  Plurk的加入是很方便的,一個mail可以申請一個帳號,只要輸入自訂的帳號、信箱,設定密碼和一些個人資料,馬上就可以登入使用,並在之後補做Email驗證的工作就可以了,這樣的設計應該是有試用的意味在,可以在登錄Plurk後玩一陣子,若是不習慣的話可以馬上刪除帳戶。

  而且與一般網站不同的是,Plurk的宗旨是不介意一個人擁有多個帳戶,在常見問答的頁面中,有一題更改帳號的題目,提到永遠都可以使用不同的電子信箱註冊新帳號,雖然我不知道登錄這麼多帳號要做什麼,不過網路本來就是一個可以發現各種可能性的地方(笑)。

  雖然官方說法是這樣,不過對於許多的註冊使用者,仍是有相關對治的方法,就是在後面會提到的Karma值,這也是跟Twitter一個很不一樣的地方,但卻跟一般的論壇鞏固使用者的方法卻有異曲同工之妙,藉由增加發表文章的篇數而得到不同等級的權限跟功能,Plurk裡面則是依Karma值的增加而能使用自訂功能、不同的表情符號,達到社交的目的。

 

新奇的時間軸系統

  Twitter也是打著與使用者互動的功能,不過,我得說跟Twitter比起來,還是Plurk(噗浪客)比較威 ,Plurk特別就在以AJAX做成的時間軸系統(見下圖),若說Twitter以各種相容的發表平台與數量很多的工具取勝,Plurk就以直覺使用的頁面取勝,當你加入好友或成為粉絲時,就可以直接從你自己的Plurk頁面上看到好友們的碎碎唸,不需要像使用網頁一樣,必須加入我的最愛一個一個點開,集合所有好友的發言在一個頁面,誰說什麼一覽無遺。
  Plurk介紹-時間軸
  不過,時間軸系統新奇是新奇,不過只單按時間排列,而沒有分類的設計,不能像討論區一樣做分類,但可以使用搜尋功能補足,加上字數限制,一個Plurk就相當於一個即時通訊軟體的視窗,這樣的設計拿來運用在打屁上是足夠,不過就完全不適合討論正事。

  (補充一下,經測試,Plurk站內的搜尋功能只能用來搜尋人,不能搜尋Plurk的內容。Twitter這部分功能也沒有開發,以至於只能利用google不過限制搜尋網頁,既然不知道啥時會有這樣的功能,各位勉強用Plurk陽春版搜尋引擎來尋找plurk內容。)

  (成文之時,還沒有Plurk的搜尋功能,現在已經有了,即使鍵入七彩動詞當作關鍵字,搜尋也沒有問題啦,只要鍵入帳號+關鍵字(組數不限),就可以搜尋到指定條件的噗。搜尋的視窗就在發表噗的文字方塊上面,閃亮亮的搜尋,按下去就對啦。接受廣大噗浪客的意見,改進了最令人覺得不便的功能,現在Plurk真的是越來越威了。)

  話說回來,微型網誌的目的本來也就在於此,用精簡的語句抒發當下的心情,若從這個角度看來,時間軸之所以會吸引人,也就在於互動及時這點,也才能這麼受歡迎,並挑戰第一名的Twitter,甚或是直接從Plurk登入Twitter下載聯絡人搶佔其現有會員(見下圖),我覺得,沒有時間軸這樣新奇的終極武器,實在是很難成功呀。

Plurk介紹-尋找twitter上的朋友  

  當然,對於各國的User來說(這裡特別指華文系統),使用介面各種語系齊備,使得Plurk的距離更貼近啦,到http://www.plurk.com/browse這個頁面還可以設定條件,篩選出使用特定語系、地區、性別、年齡的使用者,達到交友網站的效果。
 Plurk介紹-噗浪客篩選
  還有,如果你想裝一下外國人,用用別國的動詞,發表前從「私密Plurk、語系與選項」轉換語系,只在彈指之間。

Plurk介紹-自我介紹頁面 


吸引使用者一再回來發表的推手--Karma值


  Plurk裡還有一個類似經驗值的東西,叫做Karma,見上圖),我去查了一下字典,Yahoo裡意思是業;命運;因果報應,Google裡的意思則是因緣;因果報應;命運,有人翻譯為業障值,覺得聽起來怪怪的所以這裡還是沿用原文來稱呼。

  透過發表、回應、更新自我介紹......,一切在Plurk上的活動,都會對Karma值做增減,當然,一段時間沒有更新Plurk,或是發送垃圾Plurk騷擾別人、發送交友要求卻被拒絕,你的Karma值會減少,當然,第一次接觸這個網站可能會想說Karma的升降似乎沒有什麼切身關係,別這麼想,關係可大的很呢。

  下圖是官方的Karma釋疑:

Plurk介紹-什麼是Karma.gif

  首先,你的Karma值到達10以上,就可為自己的Plurk房間命名(見下圖),這項功能可以想像成部落格的標題設定。不過,根據我的經驗,發個兩則Plurk、編輯個人檔案、更新你的資料(尤其是「關於您自己」這項)、上傳自己的圖像這三件事情完成,Karma值至少就可以爬到7以上,不會太困難。

Plurk介紹-karma 2

  還有,使用Plurk顯示名稱則可以讓自己在Plurk頁面上顯示的不是英文帳號,而是自訂的中文暱稱,我的帳號是zhuomawubala,但在Plurk頁面上,則可以顯示為米桔‧Z(此項設定限定最少三個字元)。

  當然,如下圖所示,Karma要超過40才能有這項自訂顯示暱稱的功能。

 Plurk介紹-karma 1

  Karma的升降會讓使用者隨時都想要回來噗一下,以我目前的等級(40~50),每天只要噗兩則,就可以讓Karma值維持上升的狀態。不過,Karma的升降可不是即時更新的,每發表一則要等個一段時間才會有變化,應該是為了避免使用者大量發送Plurk而做的設計。

plurk-karma

  Plurk上的活動,取決於Karma,但總是會有不方便更新的時候,難不成出門時還要時時擔心Karma值的升降嗎,Plurk新增了Karma假期模式,若你要出門,沒辦法時時更新,開啟我的帳戶頁面,到最下方就能看到假期模式的頁面,輸入密碼,犧牲一點Karma就能換得Karma不升不降的狀態,配合廣大噗浪客的需求,就感心。

Karma假期模式.jpg


結語

  在網頁介面的設計上,訪客頁面、作者資料頁面一覽無遺,第一眼就可以達到掌握發表者的資料,加上使用者登入後,藉由時間軸系統結合所有朋友的Plurk,隨時可以掌握朋友的動態,使得互動十分及時,達到與朋友交流的目的,而且還允許使用CSS語法自由的設計Plurk的佈景(如下圖)。

Plurk介紹-CSS

  持平而論,Twitter的各種外掛是非常多樣化的,像是3D化的Twitter Blocks,電腦玩家有介紹過LINK HERE,同時也有釋出API,方便使用者開發各種延伸的功能,簡單來說,只要懂一點簡單的程式,配合網路上相容的服務,就能發揮自我的創意 (EX. MSN plus script跟Twitter API的結合,引用自網誌,我是一片雲的LINK HERE)。不得不說Twitter在開放性上真的下了很多功夫,換句話說,這也給了Plurk一個有機可乘的機會,也讓大量外部服務的資料存取需求與之產生,對伺服器造成負擔。有時候使用者想要使用的就是一些單純、穩定、滿足基本需要的服務,至少在這個微型網誌尚未完整開發出市場需求的地方,太複雜的功能對一般的使用者有時也是nothing。

  Twitter的優缺點,就看使用者想往哪個角度詮釋,文章開頭認定這篇文章對Plurk會有所偏頗,不過寫到這裡,還是深深的覺得Twitter不愧是龍頭,即使在Twitter Badge這一塊被我認定是不好用,但除了傳說(這樣說是因為我還沒遇過,不過,如果真的有,那就是一項致命的缺點)的伺服器穩定度和英文介面外,為了這篇文章小小的研究一下Twitter後,還是覺得是一個很完善且兼顧各種層面的服務。

  不過,雖然Twitter有這麼多花俏的功能,但我不會因此而轉移陣地的,因為上個月爽報有報導,一位網路作家就是在Plurk上找到老公的LINK HERE (UDN)(OS:又是一個被廣告騙騙去的小孩,但也算是成功攻下了不同訴求的族群。)。

  如果Plurk的介紹文還有Part 2的話,我想就是紀錄本人在佈景上面的改造,不過還要看我的熱情是否還能維持(笑)。


  [後記]

  第一似乎總是背負著比別人更多的期待,莫怪有老二哲學的出現,Twitter就是這樣吧,因為號稱第一,所以流量變多,在網站造訪人次持續攀高的同時,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發生機率就會變高,若是沒有相應的軟體和維修的人力,很容易就常常出trouble,有些人因此離開,但根基於廣大的會員中,一個拉一個的口碑行銷威力仍是存在,另外,在同種類的許多服務不知如何挑選的人們,保守起見也會選擇曝光率最高的服務提供商,更有可能受盛名之累而讓網站被攻擊,使用人數持續成長,加上外患甚多,這樣的循環之下Twitter還真是不知道要怎麼殺出一條活路呀,也許這也是Twitter支援中文發表,卻不中文化介面的原因--不想再吃下這塊華文市場?

  對我來說,Twitter之所以不得我青睞的原因就是他是第一個推出的這類服務,因為是第一所以每一步都是新的冒險,有時候就難免忽略了使用者的真正需求,這也才讓Plurk有機可趁,打進我們這些對Twitter失去興趣的使用者圈子,這也是我不喜歡使用所謂的龍頭服務的原因,我想,從本人的BSP是Pixnet這點,應該就可以看的出來。

  還有,在尋找Twitter badge的資料同時也發現有部分教學的部落格文章,都改放上Plurk的Blog widget了,這是一種諷刺嗎。

  以下,關於這篇文章,這種要做就做到最好的個性,讓我在寫這篇介紹文的時候累死了,之前插入圖片仍不方便的時候,可以做純文字敘述,受到「沒圖沒真相」的鄉民準則影響,現在要拼命截圖做編輯,這也讓這篇網誌的寫作時間被拉長了,真是自討苦吃。

  撰寫這篇介紹文花了不少時間,也幾乎等同於我加入Plurk的資歷。不過是第一次嘗試悠閒的為文章慢慢的添加內容(字數也爆了不少,更是我第一次使用副標題的寫作形式,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分段一定很難閱讀),每次打開未完成的文章,就會做重新檢視、添加內容的工作,不像之前,撰寫時間會壓的很緊,一確定題目,就會在三天之內發表,然後就是一段長長的休息(怠惰)時間。就讓兩種方法比較比較,看看哪種比較適合我吧。


  [補充-090329]

  撤掉無效連結,並添加了Plurk陽春版搜尋引擎,並修正一些有關於Plurk、Twitter的錯誤搜尋功能敘述,不過受限於google機器人的資料蒐集密度,還是不能搜尋到所有資料,但還是歡迎各位多多測試。

  [補充-090517]

  因應五月初Plurk搜尋功能的推出,將介紹時沒有搜尋功能的敘述修改,並新添加Karma假期模式的介紹,科技文就是這點比較繁瑣,要隨時更新,但是這一點,我更新的很爽呀,等了六個月,我們終於可以搜尋噗了。

plurk-kar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