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我5/7號看完,原本是要趕在五月中祖國正式出版的時候寫出心得,但是,對於這本書,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下筆。

  祖國的背景,對於我這個七年級生,是一個完全無法想像的世界,把對一個人的崇拜徹底的融入這個名為國家的終極信仰,所有制度均為此設計,將領導人完全的神格化,並將屠殺猶太人的行為,掩蓋在名為集中營的遷徙或稱為種族淨化的運動中。

  不懂在這本書中,那個從未被提起名字的人曾經被猶太人怎樣對待,以致於在他站上權力的頂端之時,要如此的將一個種族,從國家裡徹底拔除。我理性的部分相信因果,但是感性的那面因為眾人所知的各項事蹟,讓我完全拒絕用同理心去理解隱於祖國這本書背後的真正主角所作的各種行為。

  這本書將時空設定在希特勒贏得二次大戰後的二十年(就是從這裡開始,在作者筆下產生一個平行宇宙,跟我們學習的歷史不同),勝者為王,名為國家的信仰影響著所有的人民,也延續著納粹政權的各項行事,主角馬栩也是在這樣的黨衛軍體系下做著為國家服務的刑警生活。

  黨衛軍是個很特別的存在,在其中的軍階可以揭露出對元首即國家即自我這個理念的狂熱,越盲目的效忠,越全心的投入各種名目的黨聚會,就越能得到軍階的晉升。也以此為誘因接受單一價值觀的洗腦,將對元首的信仰,扣上社會秩序的帽子,用美麗的、近於理想的各種口號,描繪出國強民富且不容質疑的環境。

  這個故事就是在這樣的基調下開展的,當德國人都認為那是正義,主角卻接下一個案件,一個背後足以讓他懷疑這個社會制度的正當性的案件,更讓他成為一個主政者計畫中,意外出現也必須排除的蟲子,使得主角為了活下來而一步一步尋找真相。

  (以下心得可能會推知劇情走向與結局,請謹慎服用。)

  對國家的忠實,讓主角上了U潛艇服役,也給予了主角黨衛軍少校的階級,但是在書中的世界,需要的是持續不斷的效忠,當主角對制度產生懷疑,觀察到馬栩信心動搖的好友--另一個身分,那些為了顯示自己忠心,為了黨中地位的黨員,忽略友情、忽略正義、忽略一切身為人應有的情感,挖了一個深坑,在洞底的人努力的查找蛛絲馬跡的同時,一鏟一鏟,用主角難以察覺的速度回填,等著洞中人難以脫逃,卻又警覺非逃不可之時,強化主角的不忠,換取那個所謂的好友在黨中的地位。

  一開始,一個以刑警業務就會接觸到的屍體通告揭開序幕,原本應該是找和主角馬栩同辦公室的同事來處理,不過陰錯陽差找上馬栩,而主角也接下這個他非值班日的案件,例行性的詢問證人、搜查死者身分,一切看起來都如此的正常,但是隨著死者的身分揭開,蓋世太保的出現,即使知道事情的發展危及自己的生命,但是對體制產生懷疑的主角,仍是選擇繼續追查下去。

  整本書閱讀的過程中,就一直讓人想闔起來,是因為想要知道結局為何的這個動力讓我決定繼續看到最後,祖國對我來說是可以隨時蓋上,但是要再翻開就要掙扎一陣子的那種書的典型。每當看到希望,推測主角的苦日子即將結束的同時,又有新的考驗到來,一個又一個主政者的陰謀爆開,在越接近真相的同時,也越接近在深坑被活埋窒息的時刻,完全沒有翻身的機會,是一部讓人感到絕望又喘不過氣的小說。

  祖國全書述說的殺戮、竊聽、監控行蹤、刑求,甚至是那恐怖的猶太人資源回收,都是身在這個民主社會的小老百姓所不能想像的,赤裸裸、活生生的把這些行徑擺在我這個涉世未深的小讀者眼前,這場震撼教育還真是讓本人看完書後情緒低潮了一陣子。

  另外,在龐貝這本書也提過類似的話,羅伯特‧哈里斯的女主角讓人感覺不出是女主角,在這位作者筆下總是少了那麼一點女性的柔軟特質,所有的描寫偏向以男性角度著眼,不過,在祖國裡,夏洛特(小名查理,經作者特別設計)的出現對我來說真的緩和了祖國那種冷硬的緊張感,某種程度來說,我覺得夏洛特比龐貝的葛麗亞(葛麗亞相對來說,作者對他的性格著眼太少,個人覺得大多都是從男主角的角度去描述),更多了一些女性的堅毅特質,也更貼近女性。

  而且在險惡的世界裡,夏洛特的出現真的就像綠洲,撫慰了馬栩因信仰國家反被國家背叛而重傷的心靈,也讓急著想轉移注意力的某小讀者找到目標,也因此增加了本人對夏洛特的好感。

  特別的是,龐貝是在祖國在1992出版後11年才成書,兩本書同樣都是以真實歷史為基礎所撰寫的,但是風格卻截然不同,雖然同樣都是小人物面對足以撼動社會的大陰謀,但是龐貝的基調充滿希望,娛樂性重,莫怪前一陣子傳出要改拍為電影;跟祖國那種草木皆兵的濃重絕望相比,莫怪如果出版社會選擇龐貝這本書作為Teller開系大作,雖然祖國的評價、劇情深度,都比龐貝來的撼動人心,但是人嘛,總是會選擇比較輕鬆的書籍作為入門,看來龐貝會是這個書系中,最讓讀者感覺到相對輕鬆的一本書。

  祖國全書那種特有的冷硬邏輯性思考(不知為何會讓我覺得這就是德國呀),不像那種刁著煙斗,或者是坐在椅子上聽著線索就能推理出案件頭緒的偵探一樣,一切的線索,都需要起而行去尋找,揭露的眉角都關乎著主角生命,也沒有提供時間讓讀者悠閒的去推敲下一段的情節將會如何呈現,我得說,故事步調就是這麼的緊湊。

  但是,面對一個扭曲所有人思想,以政治為名,實則為宗教的瘋狂信仰,選擇受命運擺佈,被所謂的同伴反噬,書中所述種種,讓人在闔上書後心裡也感染到那樣的絕望。不過,看過邪惡人性的極致後,回到現實世界,才更會珍惜書中角色所不能享有的平凡幸福,以此作為反面教材,這本書的餘韻真的是足以在心裡迴響久久久久。

  至於,我手痛的這個問題,讓有興趣的各位去書中找答案吧。


  [後記]

  這篇心得真的很難寫,通常我要寫心得的書,會放在鍵盤旁邊,時時翻閱,確保自己描述書中細節沒有錯誤,也便於回憶閱讀當時的心情跟想法。但這次見識到自己對一本書的情節可以厭惡到這種地步,好不容易看完的那一刻,真的完全不想再翻開回憶書中細節。祖國這本書建立的這個黑暗的世界,帶來的只有絕望,每一次給了一點希望,又馬上被黑影所籠罩,我是一個看小說的時候會很投入劇情的人,但是這本書讓我有數次想闔上書本逃離的衝動,不知道主角的考驗何時才會結束,那種無力感攫住了我這個讀者,一直到最後,被活埋在深坑裡的不只有主角,還有跟著走遍書中世界的我。

  6/22曾經提筆過一次,寫了前三段,就停下,到九月才完成了大部分的內容,因為實在是不想去回想情節(應該不難想像我書放在旁邊,手放在鍵盤上,卻腦袋放空完全不想去回憶書中情節的樣子),在小說中,我是很容易入戲的人,有時候別人的文字世界難以進入,我會調整自己的頻率,讓自己的感受盡量與文字相合,石林高塔如此,祖國更是如此,也因此像這類需要調整自己的書籍都沒辦法看的太多,即使想趕進度在還沒休息夠之前,都很難提起勁,像這樣的書籍,家裡還躺了不少套,想到就頭痛呀。

  羅伯特‧哈里斯的翻譯本,因為如果出版社的活動一次接觸了兩本,得以比較不同時期的寫作手法和劇情的規劃,我很幸運,但也很抱歉,因為個人因素,到現在才把心得寫出來。我太嫩了,像是祖國這樣黑暗的作品,還是不適合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看呀。

  此文為參加祖國試讀活動而寫,因為曾參加過龐貝的試讀活動而受到邀請,如果出版官方活動網址LINK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