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在螢幕上持續播放,史威尼‧陶德的第一個業績達成後,本人的手自此以後也一直蓋在脖子上,莫怪這部電影要蓋上限制級的標章,如果我有小孩,在他們懂事前也絕對不讓他們看,不能完全分開真實與虛幻的人也禁止觀看此片,因為紅色液體狂噴的畫面真的是太令人震撼了。

  這篇文章,不是要來推薦各位去看電影的,大家最好只要去找原聲帶來聽就好了,或是在看電影的時候跳過任何陶德拿起剃刀且他的理髮椅上有客人的時刻,我若沒記錯坐上那個位置後沒有見血的人應該只有四個(安東尼、樂芙特太太、客人甲、喬安娜,托賓法官不列入,11/2修正),如果對這種畫面沒有免疫力的話最好連聲音都關掉,刀子進入後的那個音效做的還滿真實的,還有椅子機關啟動時,受害者摔到樂芙特太太的烘焙室後摔斷脖子、跌破頭的聲音,心臟不夠強的人千萬不要嘗試。

  首先,瘋狂理髮師這部片子的音樂,不止陰暗、邪惡......還有快,要命的快,開了英文字幕,但是歌詞還是一閃而過,來不及看,非得讓你按下暫停才行,學起來絕對是讓人舌頭打結呀。不過邪惡的角色唱起歌來,不知為何,就是超級順耳的(詳情請見星際寶貝,壞蛋萬歲),不過看起來我喜愛壞人唱歌的境界又提升一個level了,這次可是真的會亂殺人的實作典型呀。



  閒話休提,以一個觀眾的角色來看,音樂真的很精緻,而且這部戲真的達到了用歌曲和音樂在說故事,配合全片陰沉的色調,每個角色的台詞大多都是以歌聲來表現,不愧是從百老匯的劇碼改編而成。老實說,自小看過迪士尼卡通片後,就對這種夾雜著歌曲的卡通特別喜愛,到了貓和獅子王音樂劇後,更是對這種角色唱歌如呼吸的劇碼無法抗拒。

  瘋狂理髮師中,史威尼‧陶德的歌曲,都走中低音域少有高亢的曲調,表現出一種內斂的感覺,也因此,在加強語氣提高音調的Epiphany,更是能感覺到他那特別的內斂瘋狂和憤世忌俗。在他跟托賓法官合唱Pretty Woman時,那種隱藏在輕快後面的強烈仇恨,唯有配合畫面才能眼神看出來的銀色殺意,歌聲的環繞真的是讓人更能深切的感受到瘋狂與邪惡的另一種面向。

  另外還要提到兩首歌--Pirelli's Miracle Elixer跟The Contest,不得不說,這在電影裡面接連播放的兩首歌的時間點安排的太心機了,前面一點一點鋪陳了黑暗,針對陶德的性格和背負的過去作構成,但是,劇情到了這裡太好笑也太輕快了,目的就在鬆懈觀眾的心房,在片頭的絞肉機和血水道畫面後,就從來沒有接受任何血腥畫面的觀眾,在這首歌之後來一次超級震撼教育,至於後來發生什麼事情,就容我為沒有看電影的人保留答案,想知道發生啥事請看過電影,或直接跳轉本文的斟酌服用區。

  總之管絃樂的細緻表現手法是王道,壞蛋唱歌萬歲!!(這是中文電影官網,更多的音樂介紹請造訪Fatbat的囈語:Sweeney Todd電影原聲帶-曲曲解析、首首動聽,有試聽,跟對於英文歌詞的一些很棒的解析,Fatbat還有其他篇網誌有提到這個電影,都去搜尋看看吧,俺只能從劇情的面向來看,音樂賞析跟是弱項呀(趴))。

  這部片的畫面組成經過特殊設計,都成灰黑的色調,也因此更顯出血色的紅,一部分也顯示出史威尼‧陶德的內心世界,他所在意的只有在身為班傑明‧巴克時跟妻女的快樂時刻,和剃刀劃下後的噴出的液體,其他一切都進不到他的心裡,即使在寡婦樂芙特太太編織的美好未來中,週遭的景色即使是彩色的,他自己本身的顏色也從未亮起。灰黑的色調更營造出一種黑暗的氣氛。

  正因為過去太美好,所以當失去的時候才會更無法忍受,片子結束後,我想,這個造成所有人都是輸家的結局,劇中每個角色都要負起一部分責任,如果托賓法官當時不選擇設局搶奪,樂芙特太太不選擇隱瞞,班傑明‧巴克選擇讓往事成為過去,這一切事情都不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世上一切事情都不為真實,即使眼見、耳聞、口嚐、手觸都不一定為憑,與其讓仇恨矇蔽所有思想,班傑明‧巴克還有更多事情值得努力,雖然這個角色自身把自己逼近了一個死路,但是呈現在觀眾眼中的,卻成了一個模範,這齣劇都圍繞在一個人物的仇恨,人生難得,如果能夠轉化成不同的動力,也許劇中局面會相對的不同,不過,如果劇情真的這樣發展,那我們也沒有這部電影可以看了(笑)。

  還有關於一些十八禁的畫面,雖然很血腥,但其實只有在第一次看的時候比較震驚,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第一次操刀不夠熟練,那個拖拉刀柄的動作增加了受害者的痛苦,加上沒有在第一時間就讓人斷氣,看到受害者掙扎的樣子,那種恐懼感染到了我這個觀眾所致。不過越到最後手法也越來越純熟,加上受害者都是在放鬆的狀態下遇害,畫面就沒有那麼讓人感覺到不舒服,幸虧這部片子的製作仍看的出破綻,不然我會把這部片子列為永不再看。

  克服第一次的恐懼後,仔細觀察其實會發現血的反光有時候會太亮,看起來也不夠厚重,還有部分的倫敦街景感覺不很真實。不過我想我該感謝這樣的血液特效還有3D團隊,至少它讓我意識到,電影裡的一切並不是真實的,畢竟這種片子,拍的太容易讓觀眾入戲也是不太好的。

  除了黑色與紅色,我還想提一個顏色--白色。「跟標題沒有關係呀?」,沒錯,但我不得不說,這部片裡緊身褡造成的視覺效果真的是太驚人了(即使是飛機場,穿上去也會給他變的超雄偉),不管是樂芙特太太,還是可愛的喬安娜,當年的衣服設計,容我說一句公道話,應該是讓男性如臨天堂吧,莫怪托賓法官要選擇迎娶他的養女,年輕水手安東尼也被迷的七暈八素,陶德也默默接受了樂芙特太太的付出,這一切都是頸下的一片白皙惹的禍呀(官網所貼的劇照可以佐證本人的說法)。



  天理循環,報應不爽,在這個電影裡面也非常忠實的呈現了,每個角色都為了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不管背後有什麼樣的原因,台語有句俚語:菜蟲食菜菜腳死,很能符合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雖然這部電影剃刀與血的結合十分聳動,呈現了人性的黑暗面,和嗜血的潛藏獸性,但也不會忽略正義,不讓扭曲的價值觀持續到最後,讓觀眾能從陶德的仇恨中抽身。

  (以下有提到一些劇情,一定會影響電影的欣賞樂趣,請斟酌服用)

  其實我覺得這個電影的結局安排對於史威尼‧陶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情,在殺死了自己已經以為去世的妻子後,被男孩托比用剃刀一把了結,跟已經從仇恨中醒過來而後沉浸在無止盡的後悔中,死亡還是對他最慈悲的結局。

  另外,就因為曾經動心,所以由愛生恨?從樂芙特太太幻想未來生活的那一幕中,史威尼‧陶德肯進入彩色的場景中,甚或是幻想婚禮的那輕輕一吻,可以看出陶德曾經有接受跟樂芙特太太在一起的想法,可以說樂芙特太太的付出曾經、幾乎、差一點讓陶德接受,可惜,就壞在樂芙特太太的隱瞞。其實,最毒真的是婦人心,明明知道史威尼‧陶德為了妻子成為一個滿心復仇,視人命如草芥的冷血殺手,利用這點,也為了獨占陶德,放任主角對托賓法官恨意滋長、無處宣洩,為一己私心,讓主角更無視人命,忽視這一切發生的事情,甚至提出以受害者成為肉派店原料的提議,兩個主角,都是因為有情而無情,雖然全片充斥著血腥,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其實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吧。

  嗯,最後解答一下,那兩首歌之後,就是陶德先生的第一個業績--愛裝模作樣的偽義大利人Mr. Pirelli,在已經快忘了這是一個限制級電影,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看著在主角把奄奄一息的Pirelli從箱子拉起身,銀光一閃之後,受害者無法掙脫出陶德的剃刀一顫一顫,伴隨的紅色液體隨後順著剃刀切入的弧度噴出的那一幕,真的讓我受不了的按下暫停鍵(第一次這樣子,真的),稍微喘口氣。還要順便提一下,本人看那一幕的時候是左手放在眼睛上面,右手放在自己(美麗)的頸項上面,我得說幸好我有睜開眼睛,同樣的一幕,在我下一次拿出DVD時是絕對不可能再看的。人果然是最危險的動物,比任何不管是無形或是有形的猛獸都還要恐怖。


  [後記]

  瘋狂理髮師的原聲帶即將準備入手前置作業(速)。

  昨天在看康熙王朝之御駕西征,康熙在理那顆月亮頭,太監拿著剃刀,害我突然擔心一下,以後該不會將剃刀跟見血產生關聯吧。

  這篇寫作跨了兩天,也順便測試一下Pixnet新後台的功能有沒有變好,不過看來每段開頭的空兩格還是會被吃掉,還有我按下儲存文章,為什麼會跑到前一版的草稿去,害我得重新編輯我的後記,沒關係,本人是很有耐心的,畢竟是免費的BSP服務,我可以等。

  如果不轉移注意力找些電影裡的瑕疵之處,例如3D不夠真實之類的(還有一個沒提到,就是水手安東尼太白,一點都不像水手,不過這樣喬安娜也才看的上吧,為免跟頸下美景搞混,這個白就不敢寫在正文內,這裡給他稍微提一下),還真的很難紓解,總之再強調一次,有血腥不能症者,請千萬別看此片,看完片子後本人花了一點時間才調適過來,也才敢寫瘋狂理髮師這部電影的心得。

  從我的角度來看這些音樂劇,真的是越看越喜歡,從一開始的害怕,到後來可以抽離,單純欣賞一首首的曲子,不得不說這個在百老匯演了超久的劇碼,有著絕佳的音樂性,超級棒的,之前的Lion King,到這次的Sweeney Todd,找一天,我一定要衝到百老匯特別去看現場,哇哈哈。

  本篇文章初發於9/29 18:24,後做一些錯誤的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