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去法文老師家,經過了百視達,架上的新片區就陳列著玫瑰人生這部片子,所謂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當然是租下來一併帶去(還讓我見識到一支新片的租期有多短)。那時因為還在工作,沒時間、也沒心情看就拿去還了,直到今天才一窺這位我很仰慕的香頌歌手的一生。

  一租到片子的時候真的不想看,因為曾經找la vie en rose這首歌的資料,所以大致了解Edith Piaf( 中譯:艾迪琵雅芙)的生平,她在法國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簡直像是神的存在。她歌聲中融入的感情、那種執念強到足以撼動人心。雖然我不認同她的生活哲學,但很喜歡她的歌聲。因此當拿到這部片子時,有點退縮,原本對她的生平只是讀過一段文字的輕描淡寫,現在要用最直接的方式檢視,怕影響了她的歌在我心中的形象。

  這部傳記電影的敘述手法是跳躍式的,所有事件都不照時間排序,如果想知道正確的順序請先google過Edith Piaf的生平。但對我來說導演這樣的安排我很喜歡,一段一段的,把Edith Piaf生命的高低潮都交織在一起,不會完全沉溺於任何一段。並把Edith Piaf經典的曲子搭配一段一段的劇情,讓人有歌如人生,人生如歌的感覺。不會感覺過於沉悶,這部電影真的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利用歌聲消除與觀眾之間的隔閡,這部影片結束,出色的剪輯與演技,讓我深切的感受到Edith Piaf真的是把她的生命都唱進一首又一首的歌曲中。

  她一生有許多的男人,有提拔她的恩人,有許多的戀人,也曾有過丈夫,la vie en rose 是Edith Piaf親自填詞的曲子,這首讓人覺得滿天愛心,閃到人眼睛都快受不了的歌,誕生的背景是在她和已婚拳王的一段情,這首是標準的「不求天長地久,只求曾經擁有」的代表作,但是他倆的戀情終止於拳王的飛機失事,Edith Piaf之後還是有戀人,甚至也結了婚,一生不停的尋求愛,但是她和拳王,我覺得是Edith Piaf用情最深的一段。

  除了酒、藥品,Edith Piaf最依賴的就是唱歌,她不在意錯過跟樂團一起練習的時間,不在意自己身體越來越差,不在乎得罪人,但只要一站上台,不管她為人如何,歌聲的魅力就是有辦法讓人沉浸其中,就是有「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的本事。

  Edith Piaf成長的環境有妓院、有馬戲班,也曾在貧民窟打滾,這樣的環境也許影響了她的性格,影響她的價值觀,讓她一生顛簸,但不可否認的,她的歌聲,傳到了每個人的耳中,像Edith Piaf這樣大起大落,橫衝直撞,這樣燦爛的一生固然很令人印象深刻,但是看完這部片子後,對於「細水長流」卻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用她不平順的一生,換取了美麗歌聲,讓她從觀眾的掌聲,彌補生活中的空虛,果真小麻雀Edith Piaf用她的生命,寫下一曲令人印象深刻的Non, je ne regrette rien(不,我一點都不後悔)。


  [後記]

  欣賞她的歌要注意,她真的把她的感情、把她的靈魂都唱進去了,執念不是普通的重(當然也可以解釋是歌聲的魅力),我第一次聽就重複聽了將近兩小時,一點都不覺得煩,直到家人提醒我,我才硬是從Edith Piaf的玫瑰人生抽身,還意猶未盡的想繼續聽。而且看完這部電影後,一想到這場戀情的結果是天人永隔,嗯.....。看完了這部片子後,果然還是用了另一個角度影響了我對這首歌的觀感呢。

  另外,演出Edith Piaf的Marion Cotillard(瑪莉詠柯蒂亞)是法國電影常見的女演員,她的作品我只接觸過終極殺陣系列,對照兩邊的戲路,她真的是一位非常專業的女演員,讓我在看玫瑰人生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懷疑是不是她,但卻不能很確定。能夠把Edith Piaf演的唯妙唯肖、入木三分,讓我在整個心得的寫作裡完全忘記提起她,完全把她當成Edith Piaf本人,這部電影的成功,真的有一部分要歸功於Marion Cotill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