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4號晚上陪考完,去了一趟百視達,繞了一圈後發現這部電影。因為覺得法國的影劇都有一定的水準,也想練練法文聽力,加上場景在城堡,主角又是公主,讓我完全沒注意到他是新片就帶它回家了。

  內容是說一位熱愛跳舞的公主生在一個被禁止跳舞的國家,弟弟喜歡看姐姐跳舞,曾身為舞者的母親也不反對,但是因為法律,國王非常不喜歡看到女兒歐荷伊跳舞,但她還是偷偷的跳。不過好景不常,國庫空虛,國王決定舉辦舞會,希望女兒和王子結婚,藉此得到經濟的援助,籌辦舞會時歐荷伊愛上為她畫像以發送給王子的畫家,繪製畫像的過程中畫家也愛上這個喜歡跳舞的公主。基本上是一個說著愛不滅的故事。

  首先看這部電影重點是在「跳舞」,除了主角跳的芭蕾,三位王子前來所帶來的不同風格的舞蹈也是重點所在,導演在劇情的處理上,似乎刻意不顧合理性,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讓觀眾把重點放在舞蹈上。這種處理方法會讓我想到歌劇,主題放在歌,劇情矛盾處忽略,也許是因為神話題材改編吧。除此之外,使用了電影的運鏡手法,人物間也以對話推動劇情,而不是單純以舞台和舞蹈的方式呈現,我覺得這是一部以舞蹈串接全劇,而且實驗性很高的電影。

  女主角瑪歌夏特列Margaux Châtelier長的很可愛,穿著古裝的她也有一種古典美,但也許因為她是一位芭蕾舞者,所以這齣戲裡,面部都沒有什麼表情,把所有的情感傾注在舞蹈動作裡。不過,我想她扮演公主這個角色,一點點高傲應該更能襯出這個角色的特質。

  這部電影裡面我最喜歡男女主角的芭蕾雙人舞,畫家因為他倆之間的愛情被發現,國王為了讓歐荷伊斷念,殺了畫家。歐荷伊很傷心,睡夢中聽到了母親說的「即使你很傷心,也不要忘記跳舞,或許你會到雲端之國。」,接受一道光的召喚,飛出窗外,在雲端之國和畫家共舞了一段在我眼中看來算是劇情高潮的舞蹈。在看到畫家死後,兩人在雲端之國重逢,兩人之間沒有隻言片語,肢體動作間表達的那種感情,讓我的眼睛酸了一下。

  不懂舞蹈,只能以門外漢的角度欣賞,但我覺得這種將芭蕾結合電影的表現方式,更容易理解一部舞劇所要表達的意思,更能了解每段舞背後的由來,以將角色的動機以更直接的方式告訴觀影者,很適合我這種舞蹈欣賞能力幾近於零的我。

  這部電影的音樂(配樂:Carolin Petit)我也很喜歡,利用管弦樂表現出公主舞動的自由,兩人之間的吸引力,生死相隔的無奈,這一大段有高潮有低潮,印象中貫穿全劇的那段主 旋律是由弦樂擔綱,描寫出這部電影裡一種淡淡的無奈,世事難全的一種殘缺美。好的芭蕾音樂總是能補足以手腳舞者無法以言語或歌聲交代清楚的部分,而又不能 喧賓奪主,讓我看到很感動的那段雙人舞,如果沒有音樂,加上之前劇情的催化,我想我不會那麼感動。

  簡單來說,不要把這部電影當成電影,當成一齣包含了各式各樣的舞劇來欣賞,不然一些奇怪的地方(例如:男女主角為何相愛、為什麼這個國家不能跳舞、大臣堅持公主嫁人聽到王后反對甚至還毒死她、弟弟為何想成為畫家甚至丟下王位......諸如此類)會讓人覺得一頭霧水。(害我想到日前華格納歌劇那個超級神秘的親屬關係。)諸此,這種背景設定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都很奇怪,看來欣賞這類戲劇除了忍受很慘的結局以外,不拘小節也是必要條件。(這次觀影經驗證明了一件事,不是有公主和城堡的故事都是童話。)

  不過看過這部電影後,我很好奇一件事,古代的馬甲禮服穿脫怎麼可以那麼方便,只要拉出馬甲旁的一根鐵條,女主角就能馬上脫掉厚重的禮服跳舞,原來以前就有這樣方便(for who?)的設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