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的封面文案是一個陷阱。跟我預想的完全不同,十足的帶給讀者驚奇--不過這種驚奇的接受度就每個人見仁見智。

  衝著這本小說改寫自長髮公主,熱愛童話改寫作品的我自然是排除萬難,即使出版社詠星藝能倒了,也還是自別人的二手書堆中找到了(面交時間將近11:30,是晚上,而且還遇到我手機罷工,當時也許就預示這本書的特別)。

  這本小說很難用幾句話描述大意,如果想看這本書的人建議不要看任何人對劇情的描述,因為會破壞隱藏在童話表面下的驚奇,不耐心看到最後,真的不會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沒有看過麥奇莉普其他的作品,一入門就碰到石林高塔,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她的寫作手法,一開始真的很難讓人提起興致閱讀,複雜的地理環境設定和許多角色,打開書的那一刻就馬上堆到你面前,沒有地圖、角色介紹這類輔助品,必須用你的腦袋在短時間內組裝出石林高塔的世界。

  第一次我很努力的看了前幾章,想說很快就可以進入一場傳統冒險故事,帶著「魔戒的寫作不也是如此嗎?」的認知,吞下了許多的設定。

  老實說,在小說中接觸到影視那種跳躍式的運鏡手法,是我的第一次,即使魔戒一開始看也沒有讓我這麼想睡覺,吃完頭幾章後,一開始完全沒有交集的角色讓我頭昏腦脹,結果在公車上閱讀,與搖籃極度相像的環境下,這本書催眠了我。這本書的閱讀進度就這樣停頓了數天。

  警覺到我看的書種愈顯狹窄,才重新從第一章看起。再次翻開書,因為已經有了經驗,所以比較能夠進入書中世界。這個故事有三個主線,每個章節的開始就切換鏡頭到另一個主線。第一個是不停編織的高塔女子和她一面可以顯示出高塔外的景象的鏡子,第二是發現王后不是人而欲出發前去尋找真正王后的騎士,第三是背負著獨立使命前去屠龍的家族之主。

  除了章節的切換,描述的手法也很像看影片,摘錄第84頁一小段。
  「她走在石林間,那些豎立的石頭總是問著相同的謎題。是石頭還是樹木?我們是否曾經有生命?跟骨頭一樣白的殘幹上沾染著淺綠色與灰色的苔蘚,顏色較深的石頭在光線的照射下彷彿冒著紅暈般的火焰。」

  這樣的描述幾段下來,作者丟一個影像給讀者,不去說明背後的意義,要自己把影像一幕一幕的組合,去思考、解釋。

  回顧這次的閱讀經驗,就像書中那位騎士一樣,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目標,茫茫然隨著故事的進行而進行,直到一個一個目標的出現,才有了期待,跟著騎士慢慢的窺得整個事件的全貌,麥奇莉普的文字真的很精緻,看過這本書,會對其他作品,文字要求的更精練。堅持是有收穫的,騎士得到了榮譽與財富,我則拓展了閱讀的眼界,跟著故事裡的主角一起收割成果。

  作者是鏡子裡高塔女子的投射,看這本書,就像在看她的編織品,她不停的編織她從鏡子中所看到的,連情節也細密的編織在裡面,不到最後不會知道結果。

  這的的確確是一本奇幻小說,但是麥奇莉普把一些平凡的元素用不平凡的方式連結起來,使這本書變的十分特別,這本書可以探討的地方太多,作者的寫作方法,三個主線的交錯,主角們的心境、背景,掩在這本細膩的編織品中。

  只是單純的當成奇幻小說,謎底揭開的那一刻,樂趣已足以滿足讀者。這本書特別就特別在還有很多思想隱藏在一幕一幕的畫面中,每次閱讀完一個段落,都會不自覺的停下來思考一陣子。自認現在沒有這樣的功力寫出心得,只能分享這次的閱讀經驗。有興趣的話,不要放棄閱讀這本小說,一開始看似角色們毫無交集,很難繼續翻開下一章,但是根據情節的推進,這本書會讓你像倒吃甘蔗一樣,得到更多驚喜。


  [後記]

  本來想寫大意,但是太容易用我自己的角度去寫了,這樣會破壞其他人閱讀的樂趣,每個人從麥奇莉普這部作品寫的這面高塔鏡子中能看得到的東西,我想都不同,加上我實在是沒那個本事,深怕畫虎不成反類犬,就放棄了這個部分的描述。

  大概是八月底到九月初間看完這本書後,對於御謎士系列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呀,在看石林高塔的時候花的時間真的很多,雖然只有一冊,不同於那種三部曲的奇幻小說,但一次只能看一章到兩章,一多就會想睡覺,同時間也不敢閱讀其他的奇幻小說,怕就此丟下石林高塔不看,既緊張又期待,這真的是一次很特別的閱讀經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