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迪士尼的動畫電影這麼多部,我總是喜歡聽壞蛋唱歌,像小美人魚的海巫烏蘇拉(Poor Unfortonate Souls),還有獅子王裡那個邪惡的弟弟刀疤(Be Prepared),壞到骨子裡的他們用聲音唱出他們的野心,讓這個角色襯托著主角的美好,更滿足了我內心中那一小塊黑暗的角落,對電影的成功實在功不可沒。

  至於沒唱過歌的,就無法從音樂裡感覺到那種善與惡強烈的對比(但也不會搶了主角的風采,是好事嗎?),諸如小飛俠的虎克船長(他是好笑)、白雪公主的皇后(醜了點就叫壞?)、變身國王的伊斯瑪(理由同上,不過她喝了藥水變成貓的時候真的超超超超可愛)、睡美人的壞蛋因年代久遠,已經忘記是啥職業,只記得是巫婆之類的(真沒存在感)......等。唯一例外的是仙履奇緣的後母,頤指氣使的態度實在是很想給他巴下去。

  也許是卡通電影吧,迪士尼的反派都很歹命,往往還沒對主角作出真正的傷害,在造成主角們壓力、留了一個敗筆以後,就遭到制裁,下台一鞠躬。(成功傷害主角的反派我覺得只有刀疤吧,他害死了一隻獅子的爸爸)

  說了這麼多,你會不會以為史迪奇開口唱過歌?不!沒有。他就是那個第二個除了仙履奇緣的後母外,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迪士尼最可愛的壞蛋。*

  會對星際寶貝產生興趣,完全是因為預告片LINK HERE, 把迪士尼四部動畫電影的經典橋段拿來惡搞(獅子王的那個最好笑,一定要去看看),呼應史迪奇搞破壞的能力讓人印象十分深刻,這也是為什麼史迪奇沒開口唱過歌,但是卻還是讓我超喜歡的原因。另外,整部電影,所有物品包括人物都是圓滾滾的,讓人不覺得像一般那種背景囊括外太空和地球的那種科幻片,水彩繪製的背景讓人覺得溫和,但卻不因科幻的背景而顯得突兀,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很像木蘭的畫風,但仔細看還是有差異,現在反而覺得這就是星際寶貝這部電影獨有的特色。*

  這部電影裡沒有真正的壞蛋,因為最大的反派就是他自己(我得說,鋼圖艦長不夠看),配角們以迪士尼傳統的好人=聖人的觀點來看的話,星際寶貝裡面角色也不合格。每個人都有一些不完美,就因為史迪奇、莉蘿兩個主角不是那種傳統中完美無缺的「好人」,加上破碎的家庭背景,造就出不完美中的完美結局,這部電影才能這麼貼近大家的心。*

  史迪奇的出現在某種意義上,也是給所謂的壞蛋一個機會,從一個新角度,更人性化的檢視著曾做過錯事的人。這是本片除了揭露一個無父無母的家庭的相處議題以外,我覺得相對更重要的一個主題,跳脫了迪士尼的童話思考,讓壞人除了得到報應外,還有一個新的選擇。

  「其實會做錯事的人,有可能他們不知道是錯的。」莉蘿打人有蘭莉勸導,史迪奇搞破壞有莉蘿制止,莉蘿在史迪奇身上又看到了自己。莉蘿打人,史迪奇破壞,他們都有機會看到自己的錯誤,修正自己。迪士尼脫離童話思考,結局不同於以往好人與壞人下場的對比,而著重在自身的改變,這該算是給現代親子的新式童話吧。

  (以下有部分劇情,可能會破壞觀影興趣。)

  這部片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們一家子衝浪的那段,看到了莉蘿一家人的相處,讓史迪奇看過的童話故事在他心中開始發酵,這段是史迪奇性格改變的關鍵點,藍天白雲與浪競逐的畫面配上那洋溢著夏威夷風情,充滿了海島民族特有悠閒的那首歌--Hawaiien Roller Coaster Ride,旋律簡單,清澈的合聲,不管是聽或是看起來都很單純輕鬆。

  最後那一段,莉蘿被抓走和蘭莉的第三類接觸,讓我覺得很好笑,不同生活圈的碰撞,巧妙的把這兩個世界連結起來。這一段不管看幾遍都不會膩,因為這一段史迪奇終於開口說話,他說著外星語言的時候,真的超可愛的。尤其是那句「ih」,不只劇中強霸博士覺得有說服力,我也被這個字徹底的征服了。

  莉蘿真幸運得到史迪奇這隻狗,如果去認養寵物有機會讓史迪奇成為家人的話,我一定第一個衝到認養處。


  [後記]

  本來我很擔心這篇網誌會充斥著「史迪奇好可愛」之類的溢美之詞,不過潤稿的時候我還是拿掉了,可是......史迪奇真的好可愛,我好喜歡他講外星話,我也喜歡他被蘭莉打的時候發出的哀嚎聲,一言以蔽之,他真的真的好可愛喔。(一次發送可愛三連發......)

  貓王的那首Burning Love放在片尾真的收到了畫龍點睛之效,我現在也喜歡上這首歌,學唱歌去啦。

  這篇文章從九月三十號開始寫,初發於十月一號下午一點,因為當時對星際寶貝的愛意滿滿,顧著拿掉可愛一詞,卻完全忘了重新檢視段落之間的邏輯,看著看著實在愈來愈不順眼,所以修正了一些矛盾之處,也重排了個段落,加了一些連結跟句子。按照我的習慣,當天修正的不註記,但是隔了一天了,還是在此標明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