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是不同階段,需要不同描寫方式的閱讀,也或者是現神姬這套漫畫正好在對的時間出現。讓我對這套漫畫給予如此高評價的,不可不排除以上的可能性。

  本人喜歡的作品,不外乎,有趣、輕鬆,不過,這套漫畫不拖泥帶水,劇情一氣呵成,天乃咲耶這部作品從02年到06年連載四年,九集完結,雖然有幾個段落讓人哭的一塌糊塗。但卻是讓人親身體驗了一回書中眾角色喜怒哀樂的好作品。

  本作是述說一位少女蘇芳千姬,自小就有看的到鬼魅的能力,為了保護相依為命的哥哥真咲,總裝作若無其事,視而不見,雖然如此,千姬的體質,還是引發了許多妖怪的覬覦,欲噬其血肉。於此同時,一位名為司狼的少年出現,沒有相對應的力量可抗衡,卻頻頻衝出擋在千姬身前,誓言保護她,從而牽扯出自戰國時代以來宿世的因緣。

  (↑喂,保護者花心男久我呢?可愛的狐精雪花呢?這大意略太多了)

  這套,跟E'S(星際少年隊)一樣,字裡行間具有深刻內涵。沒有完全的善惡相對,可以單純品味劇情的脈絡,享受謎題一步步揭開,隨著角色情緒起伏的感覺;但也可以在闔上書本後,沉吟許久,思考著「除此之外……」的涵義,雖然這樣比較有點不倫不類,但兩部同是可以感覺到作者對作品的看重與喜愛。

  一般來說,第一眼,都會覺得封面酥胸半露的和服千姬看起來很可口,但是,撇開精緻的畫風不論,想看這部,卻又沒有時間放慢腳步翻閱的人,這套真的不適合,但若維持這樣的步調,來到最後一集,真的會驚訝於作者伏筆設置的功力,更不說那是他的月刊誌連載處女作了,前後呼應,想必是構想很久,非常的精緻。


What is 現神姬 ?

  現神姬在一般鬼怪的眼中,是滋補能力的極品,就像西遊記裡的三藏一樣,故成為眾鬼怪的搶奪標的。但似乎也具有產出神子的能力,所以也是神的搶奪重點。

  一言以蔽之,千姬非常可口。(誤)


  (以下會提到部份劇情,絕對會破壞閱讀樂趣)


現神姬 in 蘇芳家


  這部作品的善惡,看似分明,但其實一點也不,即使是在一開始襲擊千姬的怪物們,也都是受到有心的人士,散撥謠言而致,役使、驅策怪物的總是那些,所謂的人。但每個角色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個不得不為的動機,或排除、或利用、或殺害,整個故事將因果串的很緊。無法說誰對誰錯。善與惡,真的只是利害關係不同故稱之。

  讀完了這個故事,覺得把握當下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看著清姬與曉生丸只為了一句表白的話語,箝制了五百年,讓現世的真咲無法忘卻,正常的開始新生活,為等待曉生丸的轉世,在五百年中時時遭受過去的回憶啃食而扭曲自我。讓現世的千姬為擺脫與前世曉生丸與神明夜刀彥的婚約而苦苦掙扎,反抗命運。

  清姬,總是受人保護的角色,不管是五百年前,還是五百年後。轉世為哥哥真咲後,欲擺脫不受保護的命運,把身邊的人當作工具,在千姬背後佈局了許久,但女主角被蒙在鼓裡,直到最後一刻才得知真相,雖然得到曉生丸遲了五百年的告白,但最後還是人財兩失,不但淪為漫畫配角,前世愛人還被司狼夾去配,如果,他選擇遺忘,單純的扮演哥哥真咲,人生重頭來過絕對會輕鬆許多。

  千姬,也是前世的曉生丸,為了愛人清姬將現世的自己弄到兩難境地的推手。但轉世除去所有記憶後,卻想讓這一切恢復正軌,擺脫孕育神子的命運,想斬斷司狼保護自己、忠心的擋在她身前的執念,讓大家過著正常人的生活。

  司狼,原本是被陰陽師丟棄的作戰用式鬼,被曉生丸賦予人身後轉世,但前世怪物的身分卻和現世的人身產生認知上的衝突,讓他不能坦率的接受虎彌太跟父母的關愛,深怕自己哪天又必須回復成怪物之身服侍曉生丸--現世的千姬,那種拉鋸、夾在兩個世界的為難,每次看來都讓人心頭一緊,鼻子一酸。

  另外我得說故事中,清姬一直都是清姬,幾乎沒有真正扮演過蘇芳真咲的角色,被過往所扣住,時間停滯,一直活在五百年前的記憶中,佈了一個局讓許多人圍著千姬掙扎痛苦,不思突破、單純的守成現況,如此而已,雖然曾經有久我這個朋友,但也無法跳脫出來;比起千姬,轉世後遺忘了身為曉生丸的前世記憶,開始新生活,認識新事物,雖然在現世仍被五百年前結下的因果拉扯著,但她站出來,主動的想要結束這一切,而不是被動的等待。曉生丸的遺忘是幸福,但這也讓清姬這個角色增添了更重的的悲劇色彩。

  不過,千姬與司狼沒想到的是現神姬因果的源頭在別人身上,越想要抵抗,反而深陷泥沼無法自拔,圍繞著書名,一個又一個的因果環環相扣,男主角與女主角反而更牽扯不清。當年曉生丸若不給式鬼人身,這一世就不會跟神有以生子為主要目的的婚約,接下原始現神姬的義務,還跟忠心的前式鬼勾勾纏(千姬不知道被抱、被撲倒了幾次),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呀(笑)。

  如果要看前世與現世的比較,千姬與司狼就是從BL父子(曉生丸攻、司狼受)變成正常向BG(攻受相當)的一對吧(以上,不負責任註解XD)。


最初的現神姬

  壹、久我與篝、齋,一邊是原始現神姬以及阻斷原始現神姬因果的人物,一邊是想把原始現神姬當做窈窕淑女培養,並實現祖神蛭子復生的蛭子(日本創世神話的一位神衹)一族,加上現神姬替代者曉生丸這一側的命運關係者,三方不同目的,前世、現世許多人物糾纏在一起,每個人都動彈不得,最後才發現,唯有放棄己方的執著,才是斬斷五百年來恩怨的唯一辦法。

  如同司狼媽媽說的:

  「所謂的生命,並不是會死掉,而是會延續下去,延續給我的孩子,再延續給我孩子的孩子,爸爸和媽媽的生命也是一樣,靠你們一直延續下去,永遠都不會消失掉,這是活著才能辦到的事情。」

  壹嘗到了自由,擺脫了篝,但還有賦予他現神能力的夜刀彥等著她,為了自由,忍受五百年的孤獨,不與久我相認,站在一角,引導另外兩方相遇,為自己結束現神姬的責任。

  雖然得以自由的行動,但是卻只是活著,擁有了不老不死的肉體,停滯在小女孩的身形,根據司狼媽媽的定義,這不是又是一種幽禁嗎?

  這樣想來,壹選擇跟夜刀彥回到根之國,完成她原本的宿命。真的是解決這一切的方法。

  唯一沒有跟這些宿世因果牽扯,在現世與眾角色相遇的,只有狐精雪花、跟司狼弟弟虎彌太,但也被各懷心思的角色利用而犧牲。拍賣上有不少人想賣掉這套,不知道有幾個是因為虎彌太被殺而看不下去。虎彌太跟這些事情明明就沒有關係,只是因為關心自己的兄長司狼,盡一個弟弟的義務,卻被人利用,雖然最後算是好結局,但可口正太被殺的那一幕,還是足以讓讀者感覺到如閃電當頭劈下的驚愕,讓我頻頻想著:「她攻擊的地方一定不是要害,虎彌太一定還會活過來。」我得說,當時還在追單行本的時候,因為這幕,真的也有過棄追的想法,提不起勁買新出的下一集。但從這點來看,作者真的成功了,不同於一些我所看過的免洗角色,讓讀者投注感情並且為了一個角色的遭遇而心情起伏,Brilliant!

  總的來說,這是一套環環相扣的作品,劇情緊湊,加上我最欣賞的角色多面向描寫,在注重速食、直線感情表現的都市人來說,可能不夠吃香,加上前世、現世的關係盤根錯節,細膩、卻容易讓讀者感覺到複雜,但我相信這作品即使過了數年,也有本事讓人再提出來討論,作者說故事的能力絕對不可小覷。

  緣盡即止,若還要苦苦掙扎,只會讓如現神姬類似的事情一再重演,如果每個人若都緊抓著過往,這樣只會錯過當下、錯過每一個現在,受著回憶折磨,像真咲一樣,只專注在守護千姬這一件事情上,卻錯過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


  [附錄]

  (捏他捏很大,請慎入)

  現神姬

現世 蘇芳千姬 草薙司狼 蘇芳真咲 雪花 草薙虎彌太 夜刀彦
前世 曉生丸 司狼(式神) 清姬     (須佐?)


  原始現神姬(蛭子血統)

現世 久我圭介 八百比丘尼 蝶羽 篝(空殼)
前世 白蓮 (待補)加代




  [後記]

  本篇去年(2009)12月中開稿,因為工作嚴重忙碌(怨念超重,請慎入)而擱置,沒心情完成,後來在二月時完成大部份。到了今天,一打開草稿,看了看,邏輯很順,沒有地方讓人覺得不能發表(其實是忘記當初還想要加什麼部份,炸),所以添加了一些內容跟附錄後才發表。

  作者現在改名為天乃咲哉了,本來想說,會有番外篇的刊行,結果作者已經跳去芳文社了。應該是不會有現神姬後續了吧。

  但是,作者的新作此花亭奇譚(百合姫S連載中),裡面有八百比丘尼這個角色,是不是相關的後續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我覺得不是,應該只是一點點重疊)

  現神姬賣的是一開始賣的是和服千姬,到了此花亭奇譚一口氣就賣了六隻雪花……不對,是狐精,我雖然沒接觸過百合,但我超期待中文版呀。

  寫心得,總是要用很理性的角度去檢視,所以沒有心情的時候,就不會想寫的說,看來這也講究天時地利人和呀。

  慢著,司狼被我歸類在現神姬 in 蘇芳家這段了,考量到後來的關係,正確的標題應該下為現神姬 in 草薙家才對(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