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這本書的書名,還真的是讓人沒有想提起勁來看的衝動,因為直覺就是沉重的倫理題材。工作閒暇,還要被書中角色弄得心情盪到谷底,自認不是完美的文學青年,也沒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氣度,實在不太想這麼虐待自己。

  有一部分可能是宮部美幸模仿犯帶來的名氣,讓我以為這本是懸疑氣氛十足,看完以後會少了一堆腦細胞的作品,而有所排拒,不過在紅泉大人的推薦之下,決定挑戰這部小說。

  光看一個人的外表不能代表一切,書本也是,雖然已經幾次親身體驗實證,不過放下預設的立場對我來說還是要多學習。

  繼父就是這樣的一本小說,雖然是短篇集,卻不是為集而集,看不到故事之間的關連的那種書,而是有點像連載故事的集結,雖然角色相同,但是每篇可以分開閱讀,讀起來不會有壓力,也包含了推理的元素,可以算是重視角色特色的輕小說+初級推理的類型吧。

  以上種種特點加起來,就非常適合邏輯不能症的小說讀者啦(也就是本人在下我)。還有做為宮部美幸這個作家的入門書再適合不過了,紅泉大人真是選書能手。

  故事是從一個小偷誤打誤撞的成為一對雙胞胎假爸爸的開始,聰明的兩個小孩、與一個以小偷為職業的男人,七個故事,沒有很多的推理機關,事件也很簡單,讀起來不會有壓迫感,也沒有變成兩個雙胞胎弄個沉睡的XXX去解殺人案件這類神秘的劇情(笑)。

  雖然是短篇集,不過集合起來閱讀,環環相扣高潮迭起,明明是可以一篇一篇分開來看的作品,但還是感覺到在七篇故事中串場的角色的連結性,是分開/集合閱讀兩相宜的作品。

  這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角色塑造的部分,鬼靈精怪又大膽的雙胞胎、盜亦有道的小偷繼父、義賊頭子老大……這些主角就算了。最令我佩服的是短篇還可以讓一些串場的事件角色相當的完整,不會因為篇幅的簡短而有所失真,該是什麼職業、該是什麼行為模式,即使到最後事件的真相才經由繼父口中說出,也能夠讓我這個小讀者發出:「啊,原來如此。」的驚嘆。

  再來是每個短篇中,所應該包含的推理要素,回歸到求取事件的真相的本質,老實說,自己一直都對機關重重的推理很沒有感覺,我其實只是想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知曉犯者的行為動機這樣而已,不過卻被那種機關搞的每看完一本推理小說以後,常會有一陣子不想碰累人的作品,對於推理初級閱讀者,這本繼父,真的讓人感覺親切。

  最後,說來汗顏,若不是紅泉大人提醒,我還真的沒注意到主角繼父先生從頭至尾沒有出現姓名,這也算是一種寫作的成功吧,讓讀者毫不分說就接受主角這角色,直接帶入第一人稱的角度而沒有懷疑任何的不自然。唔,因為這點,宮部美幸此刻已經變成我的偶像了。

  角色設計的成功,讓人想繼續追著系列作品下去的神秘性,保有推理的要素且沒有負擔的閱讀,輕鬆有如朋友敘說的寫作手法,繼父真是一本,好‧書。

  (心得本文於2009/09/06 21:28初發阿利安星:我們是愛看書的阿宅一版,為2009/08阿利安星讀書會書目。)



  [延伸閱讀]

  阿利安星讀書會心得亂聊帖之《諸神之城:伊嵐翠》http://www.plurk.com/p/1sdmad

  (謎之音:這本書自己都還沒寫心得,還開給人家讀,也該補了吧)


  [後記]

  對名偵探柯南很有怨念,沒錯,我先自招了。

  自己都已經經歷從小學生到出了社會的這段時間,柯南還不完結,是要跟尼羅河女兒(現名:王家的紋章)……,不,是千面女郎(現名:玻璃假面)比美嗎=皿=

  (發洩完畢)

  這篇心得寫來格外輕鬆,沒有什麼很讓人需要拿出來翻來覆去深思的點,雖然角色塑造是本書特色所在,可是宮部老師的寫作方式又不像一般的輕小說,完全以角色設定為賣點,這本書最後收錄了冬陽對於繼父這本書的心得與解說(即溫暖的魔術師一文),裡頭就有提到,宮部老師希望寫作出喜劇犯罪小說,隨之而來的,就是繼父一書的誕生。那種閱讀時的輕鬆,也是讓我這篇文章寫的這麼順手且無壓力的原因吧。

  寫完了這篇心得,回頭去看冬陽這篇心得兼解說文,發現有很多地方跟作者想表現的東西相同,這可以做兩個解釋。其一,本人在閱讀小說,並體現作者的表達主題的閱讀能力慢慢的增強;其二,作者的文字表現能力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為厲害(笑)。

  其實本來還想將簡單的提一下,對克莉絲蒂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因為機關太多反而無法共鳴,進入故事世界中的經驗,以及島田莊司的異想天開的那種闔上書本後,還讓人思考作者所要表達社會議題許久的感覺,不過因為這篇是要發在別人家的,好像不適合天馬行空的離題,加上在這裡做對比,對沒有看過相關書籍的人好像不是很適合,所以,這次就放在後記裡,簡單提起。

  嗯,心得本文,這次字數只到1000出頭,不離題不發萌(超想吐露我對雙胞胎的愛,下一集可以安排我在故事裡綁架宗野雙胞胎嗎?←大誤)很緊湊,不過好像也少了點深度。

  其實,繼父對宗野雙胞胎的感情,雖然簡單,但刻畫的很深入,可以感覺到那種又愛又恨的心情,所表現出來的關愛不比所謂的生身父母差。看了一些社會新聞以後,真的覺得血緣有時真的是不可盡信,人真的是百百種。

  呃,後記字數快追上本文了,就此停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