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本人發表一些想法,之後跟一些噗友小小的討論了一下(如文末附篇:忽有小感),自己卻產生了更多想法,如何沉而不迷,運用這樣的力量,驅動自己,似乎更重要。

  其實我這個人有一點完美主義,小五時開始狂看漫畫,師長總是站在不贊同的角度。但我就是喜歡,不管別人怎麼說,就是不想停止這樣的消遣,但是當時自己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在這方面有所作為,證明看漫畫的孩子不會變壞,因緣際會,有了一個想完成的故事,而開始有了志向。

  不過不可否認的,那時的我非常的迷,努力的收集情報,到了一天不看一本新漫畫就覺得不舒服的感覺,既然接觸到漫畫,也就不免會遇到小說,畢竟這些就是租書店的固定班底。想創作,但也深切的了解到,自己沒有走畫漫畫這條路的才能,因此開始了另一條路。(不過至今還不知道這條路是不是真的適合我。)

  接觸漫畫小說後幾年,幾乎天天到租書店報到,每天啃個兩~三本,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看書,上課努力的保持專心,目的是讓自己在抱佛腳的時候,還有個筆記依據。至於平常時候,一下課就完全放空,除了作業,只看我想看的,做我想做的事情。

  但是也慢慢的覺得,一直都處於消費者,沒有從事真正的生產,決定要做的事情,幾乎沒有進度。這感覺就像吃白食,都快看不起自己了。

  另一方面,從小說開始,接觸的題材越來越多,為了讓自己懂得更多更廣,也開始查找資料,雖然不一定有實體化為文字,但是,會想知道一些歷史、職業、文化的背景資料,使自己在閱讀的過程中沒有隔閡,也為了累積知識,讓自己可以看更多各式各樣的作品,而不會過於侷限。

  近期有很多行動,像是幾年前開始寫作持續到現在的網誌空間,現在存在電腦裡的新稿,都是始自於這個心虛、這種自我厭惡的感覺,也是驅動的一股力量。


環視周遭書店

  環視週遭,讀者所能接觸到的作品,有一部份都是翻譯小說,暢銷書題材不限,只要包裝的好,有內容,針對不同讀者屬性,都有一定的銷量。

  本國作品也有,固定一批有口碑的作家會推出新作,還有一批固定由年輕人支持的暢銷書,受到ACG的影響較大,說故事的性質較強,大多著眼於角色的描寫。

  但是一般人的閱讀習慣,成兩極化,喜歡有深度的作品的人,也有那種喜歡輕鬆打發時間的作品的人,但一般讀者,不一定具有閱讀具有深度作品的能力。因應這樣的閱讀習慣,出版品也成為了一種搶時間。只要短時間內能夠吸睛造成話題,就可以成功銷售的商品。

  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外國的作家比較好經營,書店大多還是陳列一些翻譯書籍,這點從各大書店的排行榜就可以看出。

  現在因為消費習慣,與供給有所變化,這樣的形式可能有所改變,(延伸閱讀:誰還在讀歐美翻譯小說,出版觀察家王乾任),不過,就我而言仍覺得景氣相對會影響書的銷售,造成選書時出手會相對謹慎。但近期內,這樣的書籍行銷(試讀、名人背書、店頭主打)手法大致上仍不會改變。

  也因這樣的環境,讓我們接觸外國作品的機會相對多,雖然不夠深入,但優點在於有機會集眾家精華。不過,廣泛閱讀的同時,忽略基本知識,還提出抄襲這樣的論點,這就比較讓人無言了。


不論閱讀類型,重要的是尋找其中的價值

  持平而論,也不能以此指責發表這樣言論的人,重點在於,從來沒有人教我們怎麼閱讀,怎麼從閱讀中得到快樂,從我有印象起,所謂的課外讀物,就代表著一篇心得的發表,直到一兩年前,才體會到,書籍是作者與讀者的對話,作者展示,讀者詮釋。但在這之前,讀書心得代表的就是,書名、大意、心得這些固定,卻又沒人告訴我們怎麼寫的東西。

  更不用提,怎麼看書了,也許一般人對書的理解就是課本吧。

  雖然欣賞漫畫小說卡通這類媒體本身是種消遣,但在沒有任何基本知識,又不求甚解的情況下,就會變成師長不喜歡的那類人。有時候認為,喜愛這類作品是可以轉化成一股力量的,既然要沉迷,就讓它變的有價值。

  其相關活動附帶而來知識也是非常驚人的,以此為基準,欣賞作品時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多查一點,得到的會不只是作品本身帶來的娛樂性,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不管多晚,沉迷多久,當下行動,便足矣。


後話

  我另外注意到的是被漫畫、小說所養大的這一塊讀者。

  近期,輕小說當道,強調角色特點與個性的作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事件為副,主要是建立角色的魅力,讓故事能夠「持續」下去。只要有一批讀者支持,故事就不怕無以為繼。

  日本最近因為人氣問題而砍作品的事件層出不窮呀,也許是因為成本壓力,以前會讓作者完全的告一段落,把故事說完,現在就常常聽說連載腰斬這種事情的說。EX. 我之前在看的籃球樂翻天、純情排球王子,以及同作者西山優里子的前一部作品也是。

  我也開始理解為什麼一些言情作家要自費出版一些非主流的作品。因為現在的書市,還是以利潤為導向呀,小眾市場,有時候就是不一定會容易被人接受。

  我猜,于晴的大興王朝若在飛田出版,也許就會像席絹近期的高門一樣,有評價兩極的問題吧。

  有點離題,話說回來,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種為了讓角色持續下去,而一直消費角色特性的行銷方式,個人還是喜歡那種連續性較高,連續幾集描述一整個大的起承轉合的作品。

  但是,篇幅不一定要長,長了的作品有時反而不好控制,容易出現bug。

  此為後話。


文末附篇:忽有小感


  原噗連結,以下是發表原文。

  剛剛在逛博客來看到彩雲國物語,就突然想到衛小游的儷人行,一樣是女子入朝為官的題材,前一陣子就被拿來比較,不過,我覺得衛小游是個實實在在的腐女(未證實,說法有誤請糾正),應該是真的沒看過彩雲國系列才會寫出某些地方雷同的作品。

  讓我有點火的是因為這篇,雖然言情版6897也討論過兩者的相似度,不過我慢半拍的怒火來訪,還是想寫一下。

  1. 在宴會中賜花,這類歷史應該不少見,要說抄襲,那幾百年前就在抄了。

  2. 男女平等均可做官的梗,這其實不少人寫過,只是好看與否,以及形勢的差異。

  3. 默默等待女主角的梗,雖然比較常看到的是女方痴痴的等,可是反過來的深情男子也不少呀(拍桌)

  衛小游是真的沒看過這套書,不然看他以往的出版作品,點子層出實在是不需要去抄,坑都一堆沒填了,還花心思去抄襲,哪個作者這麼無聊。

  這也讓人開始反思,贈花之類的舉動明明就是自己歷史上也有的東西,卻在外頭轉了一圈回來。有讀過歷史的作者,將這橋段運用在書中,反被指抄襲、劇情雷同。多讀點歷史,用點邏輯就可以知道兩者的差異呀。沒有看過一個作者的軌跡,真的不要妄下評斷。

  雖說自己深受日本ACG文化影響,但對事實還是不能盲目,吸收並結合自己原有的,變出新花樣,而不是被同化就在圈子裡打轉。我們這些年輕人,真的要多努力呀(茶)。


  [後記]

  嗯,越來越習慣邊寫邊下標題了,有助於統整思考呀。

  隔了兩三年有吧,這是我許久以來的第一次當天寫當天發表,好久沒這樣寫了。以前是怕沒有全方位的思考,而有偏頗,所以特別等個幾天,分段寫,多多思考。

  現在則是,一給我機會就得趕快寫,不然最後會沒有動力完成文章,看來已經慢慢上手了。還有,這兩年幾次發文都沒有特別從頭開始找錯字,都是邊打邊檢視,最後直接發,希望沒有漏網之魚(總編性格發作)。

  一口氣寫文感覺很累,不過感覺還滿爽的。孵寶寶的時候也能這樣就好了,但卡稿的時候絕對會瘋掉。我想也是該逼自己多寫一點的時候了,海幻也是逼出來的,不是嗎?

  另外,BASARA的心得真的不好寫,因為是多面向的作品,單獨從哪個部份來講都不好(←也因為這樣,那篇絕對會爆字數,我會控制篇幅並分篇分段的Orz),已經停擺了快兩個禮拜了,現在超想把借出去的漫畫拿回來再看一遍,找回那個感覺。看來只能等待朋友還書才能再繼續了。

  明明原本只是小感,最後還是變成一篇叭啦叭啦的長篇大論,這個人真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