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在寫海幻(那是一個很沒有名氣,說實在也不怎麼完整的作品,但是卻是自己第一個嘗試固定貼文的連載,也是唯一一個字數破萬的作品)的時候,非常的認真,每個禮拜都被給自己規定要更新的1000字追著跑--雖然當時覺得壓力很大,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感覺真的很棒。

  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想寫點東西,原因很簡單,因為畫技很爛,無法用圖來表達故事,加入漫研社的的這段期間,認清了這個事實,因為對自己作文很有信心,就天真的想,那就用寫的吧。

  但是直到開始閱讀奇幻小說,才體會到文字所能做的,遠超過自己所想的,明明看到的只是一堆單純的文字,沒有網點、沒有花俏的效果,也看不到飄逸的髮絲、精細的服飾、彷彿躍出紙面的人物,也許章節與章節間有經過設計的扉頁,僅此而已;但是卻能讓我在腦中看到許多畫面,有趣的人物、栩栩如生的城鎮、一舉一動隱含的文化意涵,彷彿從中躍出一個與現實截然不同的世界。

  不只如此,享受故事情節的同時,從對話與敘述中將主題一層一層的包覆進去,除了驚訝於文字營造的廣度與深度,慢慢的看到作者表達想法的全貌。古者云:「文以載道。」周敦頤當時所說的文,雖然不是指我所鍾愛的小說,所說的道也不一定是自己所詮釋的故事內涵,但是延伸解讀來,是最能恰巧解釋小說之所以吸引我這種人的重點。

  渴望創造些什麼,同時剛被小說這樣的表現方式啟蒙,加上見識到文字的強大表現力,「覺得一定做得到」抱著這樣沒來由的自信,開始了這樣的摸索實驗。

  雖然這種心情整個滿溢出來,但最初,試著延伸國二暑假的那個夢境而寫出來的許多東西,連自己都不喜歡,這個故事反反覆覆重寫了很多遍,因為還不知道怎麼掌握描述的節奏,總是讓我這個具有寫手、讀者雙重身份的人,覺得少了點什麼。後來試著略過,就只是持續的寫,這樣誕生出來的東西又少了一點靈魂,為寫而寫,只是一直增加字數,讓我第一次放下筆,沒來由的覺得這樣的自己缺少了很多東西,帶著有點自暴自棄的心情,給了自己一個理由,就這樣專注在升學的準備。

  這樣沉寂了一年多,也進入新學校,鮮文學網崛起,註冊成為作家並發表文章累積人氣就有機會可以出書這點,真的打動了自己這個天真小孩。當時已經有了自覺,過了二年級進入三年級的這個暑假,功課就不再輕鬆,想要做些什麼自己喜歡的事情,只能趁現在,認識一些人,也看了一些作品後,被慫恿而開始寫下海幻。

  但老實說,真的是換湯不換藥,沒什麼長進。雖然固定更新有讓自己的描述能力增進,但也是為寫而寫,不知道劇情會怎麼發展,也看不到結束,總是坐在電腦前面等著下一句話、下一個場景的靈感浮現,也偶爾會出現人物上的BUG,非常隨性,完全是游擊隊的推進方式,是個自HIGH成分很高的作品。

  到這裡,我才覺得這種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不累積一些資源,光憑熱情,是無法打動人心,接受到這樣的挫折以後,開始閱讀,也加入MSN Spaces,下定決心寫讀書心得,練習我的書寫邏輯,也讓自己學習深入閱讀書籍,盡量的在社團與課餘的時間多看多寫。

  國中的我,是怕描述不出來,專科的我是怕想不出來,現在的我是怕寫不快,2007年底我回去看舊作(相關心得寫在於自由,束縛,又一個生日過去),覺得海幻其實不錯,沒有印象中的糟,如果習慣這樣有點過火不自然的文字描述,還有偶爾跳躍的場景,跟我踩過的一堆雷相比,基本上故事步調很穩定,但不夠突出,自己想要什麼我也還不確定,但就是覺得這樣還不夠。

  年紀漸長,進入職場,看的書也變多了,種類也不再僅限於某種類型,長腿叔叔這小說告訴我,寫自己熟悉的東西,現在,也不再限制自己一定要寫長篇。按照前幾次的經驗,腳踏實地,完成一個起承轉合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以這篇向當時寫下「寫然後知不足」的自己致敬,總有一天我會擁有實現國二夢境的能力的。


  [後記]

  剛剛找到了海幻每回連載時的卷末心得,跟現在網誌所附上的後記很相似,想不到五年前就有這樣愛碎碎念的潛力(笑),雖然現在比較忙,開始工作後,很難有像暑假這樣的長的空檔,但會持續下去,現在已經成為精神寄託與發洩壓力的一個管道了。

  看了那些心得,回想起來還滿好笑的,以前對於草稿因為跟劇情不夠相關而被自己刪除時,總有一種莫名的焦慮,深怕文字所營造的時間感被縮短。一整個被每週更新1000字所制約。

  這只是開始,學無止境,等著我的課程,還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