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bs言情版上日前討論著一位作者最新作品的書名有貶低、物化女性的意含,內容也有一些不適合小朋友閱讀的橋段(以普級書籍而言)。

  書名這部分,我覺得影響有,但不大,畢竟給的是第一印象,要翻開書籍內容看過才會印證書名所述,對於女性的矮化,不若劇情的影響,我能理解持這種說法的理由,但是似乎有些過度渲染了(還去查破鞋、破麻的語源......)。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在大家拼命砲轟、筆戰的同時,大家似乎越來越願意站出來,改變長久女性的地位,這也是另類的身教吧。

  而書中男主角為了幫妹妹出氣而對女主角用強(不過後來男方發現是誤會,為了彌補,迎娶受害的女方),這段劇情更是引發了各方論戰。

  有些人提出各種不需要實質賠上女方清白也能讓人以為事實已發生的劇情修改方案,藉此證明這種劇情安排的不必要;有些人認為女主角身在古代遇到這種事卻不因此尋死覓活的反應沒有說服力;有些人認為賦予女主角可以因為加害者長的帥就不在意這種價值觀感到不妥;有些人認為作者應該更有社會責任,這種行為不是像小說一樣,能夠輕輕鬆鬆一筆帶過,應該更避免這種劇情的安排。

  首先,在社會責任這一部分,我當時看到這個說法,第一個想到「人怕出名豬怕肥」,對這位言情界的暢銷作者,不否認我很喜歡他的書,在租書店架上也總是很難看得到這位作者的書,總是在外留連直到熱度退燒才借的到。這次這本書的出版,帶起許多人的討論,我想也讓很多人開始正視這樣的問題,就是因為是休閒讀物,所以才要注意這樣的問題。

  聽過一個案例,在情婦滿街跑的年代(我相信這個職業是最好寫的,因為其工作細節不脫出愛這個範疇,能夠盡情的描寫男女之間的關係變化),被這種小說灌輸思想的讀者便立志長大後要做情婦。
  相信很多人能區分幻想與現實,但不禁想著有這種想法的人,日後會不會被傷到體無完膚?把自己的全部都繫在一個人身上。當這段關係消滅後,她要如何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畢竟結局不可能都像小說寫的一樣。

  「會寫成小說,就一定是真實可行的」有些人就是會有這樣的想法。這種嚴重侵犯身體自主權的橋段,男性看了會怎麼想,言情小說的閱讀人口可不只有女生,如果被認為這種事情發生,女生都不會在意,而且半推半就的還很享受?以這種邏輯檢視,我想類似場景的處理還是要謹慎才是。

  這本書我覺得受到盛名之累才會引起這麼多的討論,其他內容寫的更誇張的大有人在,只是因為大家對於作者的期待高,自然也會以較嚴苛的標準評量。就像蜘蛛人裡的經典名言「力量越大,責任就越大」,是吧?


  [後記] 討論的熱烈,真正看到的有幾個?作品再有爭議,有賺頭還不是照賣,就像電視上討論的起勁,有能力改變現狀的又有幾個呢?

  這時候就要想庫洛魔法使中,櫻身陷在黑暗,卻仍然能清楚的看到自己的那一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