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搜尋引擎上打上「七水三部曲」、「森林的女兒」,想找中文版第二、三部的出版訊息(不過出版社倒了,無言)。在一個一個網頁的連結中,我發現了bestfantasybooks.com這個網站(以下簡稱BFB),這裡有2004年版本的中譯LINK HERE,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07,兩個版本最大的差異是在TOP 25的部分,有興趣可以比較兩者差異。文章內容就是站長以客觀的角度評選出最值得與最不值得閱讀的奇幻小說(大部分偏向史詩奇幻)。

  聲明,這不是閱讀心得,所以提到的大部分都不能保證其正確性,多是個人推測。

  以下列出有興趣的小說。

  冰與火之歌,喬治.R.馬丁,預定七冊,目前出到第四集,這系列在BFB的TOP 25為TOP 1,BFB成文於2004年即使到了2007年,這套書的名次都沒有變動,是史詩奇幻代表作,中譯版本是由高寶推出,很想看,但在看過羅曼史作家茱莉亞‧昆恩的柏家系列翻譯本,加上對這套書的一些翻譯品質評論後,避免我對這套書失去信心,作出不公正的評價,暫緩購入。

  時光之輪,羅伯特‧喬丹,預定十三冊,目前出版了十一冊和前傳,最後一集十二集因為作者得了一種目前無法有效醫治的病症,因接受治療而暫緩寫作計畫,希望作者能夠加油,對抗病魔,更希望這套書不要變成一個遺憾,想幫作者打氣的話請到奇幻基地開的一個討論串LINK HERE。中譯版本是由奇幻基地出版,目前出版到第七集,我對這間出版社的品質有信心,但是這似乎是一部叫好不叫座的作品,買氣不旺,我覺得這很可惜。近期有能力的話,會用我的小朋友支持奇幻基地在這塊市場上的努力。

  魔戒, J.R.R.托爾金,全套三冊和前傳看完了,但還沒買,中譯本由聯經出版,印象中翻譯的文句很能讓人感受到托爾金人物、世界觀的描寫功力,是讓我繼哈利波特後,一頭栽下去的小說,所以一定要買的啦。

  聖石傳奇,大衛‧艾丁斯,第一部全五冊,BFB認為很適合當成奇幻入門書籍,有第二部但是奇幻基地暫時沒有翻譯的計畫,這套並沒有列入BFB的TOP 25,但是有列在good reads裡面,通常那種好但不被列在排名上的書我都願意嘗試看看。有時候那種史詩奇幻看多了,也是會昏沉沉的,看這部作品的劇情簡介,感覺上就是能讓我放輕鬆的一部作品。

  御謎士三部曲,派翠西亞‧麥奇莉普,繆思出版,譯者是嚴韻,品質保證,決定試試,這套也是一直在TOP 25裡的。

  地海系列,全六冊,娥蘇拉.勒瑰恩,繆思出版,這套跟那種劍與魔法有一點不同,聽說有加入一些老莊思想。

  古王國記,全三冊,賈斯‧尼克斯,唐莊出版。


  以下是已經有一部分,但是還沒全數購入的。

  刺客系列,羅蘋‧荷布,已購入,後傳還缺幾本,尚未閱讀,總覺得這套書會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打破我的童話思考,有些怕怕的。

  七水三部曲,茱麗葉‧馬俐兒,這套書我有第一部「森林的女兒」的中譯本,可是出版社詠星藝能倒了,所以我這套書自此斷頭,我想短期內這套書可能不會有中譯本了,直到森林的女兒這本版權被收回為止,應該沒有出版社會繼續接手了。這套書列在BFB的Excellent Reads,被歸為塞爾特奇幻的類別下。第一部很合我的胃口,那種與自然的溝通,一種尊重與默契,但是也很現實描寫人這個角色,給我很多想紀錄下來的想法,決定近期寫一篇心得。

  有一套書要特別提出來討論的,是泰瑞‧古德坎的真理之劍,在BFB裡面,只有第一集「巫師第一守則」列入Excellent Reads,當時奇幻基地推出這套書的時候,非常想看。但在BFB裡把這位作者第七集以後出版的都列為THE WORST FANTASY READS(還用大寫字標明,看來BFB站長非常的強調這點),之前有聽說,但是覺得好的一套小說偶而還是要插入一些現實,不過在我看到第八集的書名後,真的有些無言,「赤裸帝國(Naked Empire)」?這種書名讓我開始害怕作者對於性、暴力場景的描述太過火,奇幻基地之所以重新規劃出書,我想跟此有關吧(當然也有可能是賣不好)。不過這套系列也即將在2007秋天完結,最後一集書名為「懺悔者(Confessor)」,有沒有其他意義?我不知道,姑且不論BFB所評論的,我還是會想找巫師第一守則來看。

  附帶一提龍槍,也被列入worst榜內,我想這是因為作者不喜歡D&D(Dungeons and Dragons,龍與地下城)的奇幻小說吧。(同作者的死亡之門系列則是在TOP 25)不過龍槍我是挺喜歡的,沒那麼排斥。

  不知道BFB所做的排名在美國的評價如何,這也許偏向某些類型的奇幻,但是拿來做一張入門書單的參考,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