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怕,也很討厭蟑螂。以前若是看到牠,會馬上遠離第一現場,如果出現的地點是在廁所,那你就可以看到一位憋的受不了的小朋友衝去任何有提供廁所的公共場所。如果很不幸的,是在房間看到牠「展翅,自由翱翔」的英姿,那你又可以看到一個面色發白而且哭到上氣不接下氣的小朋友衝出房門,寧願不睡覺,也不願回房休息。這種反應持續到學會殺蟲劑的用法的那一天。

  搬到了原本是廁所改裝的新房間,被暱稱為小強的生物一時改變不了出沒的的地點,不知道那已成為小朋友的新房間,於是,整個夏天,頻繁的出沒,搞的小朋友時時刻刻精神緊繃著,秉持著「強不犯我,我不犯強」的原則,這段時間只要蟑螂直直的往房門衝來,一律讓還沒有這是小朋友新房間認知的蟑螂們肚朝天。

  這段讓雙方適應的時間,除了給足磨練食指功夫的機會,對於蟑螂行動時製造的細微聲響,也因此更敏銳,使得每個夏天的晚上成為小朋友最討厭的時刻,更養成了門旁時時準備著那一罐的習慣。

  不過,這樣被動的情況,即將因為一個事實的證明而改變。

  偶然間,發現家裡常出現的大蜘蛛,學名白額高腳蛛的ㄌㄚˇㄧㄚˊ,主要食物就是蟑螂。以前看到喇芽也一視同仁拿起殺蟲劑照噴的我,開始對這個生物另眼相看。

  正巧,幾個禮拜前房間週遭出現一隻喇芽,而且彷彿知道我的意思沒有直直的往房間衝,爬向其他地方,兩方此次的會面以和平收場,牠也成為我的第一位觀察對象。

  第一次的會面後,除蟲效果如何我不知道,但是,從家人頻頻借用殺蟲劑,而我的房間週遭安穩無事的情況推論,似乎真的有用,也讓我對他的敵意大消。以前不喜歡喇芽,但是我更討厭蟑螂,經過此事,開始跟家人分享這個新聞,拜託家人不要痛下毒手。

  為了寫這個文章,拜訪了一下google,發現網路媒體早在2001年就證明這種使用生物防治的除蟑方法LINK HERE,比使用殺蟲劑環保,對人類又無害,而且大餐享用完畢後,更習慣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對我來說真的真的是超級益蟲呀。


  [後記] 幾天前在電腦桌附近的牆上看到一隻喇芽,昨天在儲藏室也發現了一隻,不知道是不是不同的兩隻,如果是一公一母那就太好了。請努力的建立起一支喇芽軍團,還我一個無蟑的清靜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