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解護眼7迷思--康健雜誌104期(2007/07)文/林慧淳 攝影/陳德信。近視300度以下不用矯正、眼鏡度數會愈戴愈深、……這些說法是真是假?護眼隨堂考,導正你的觀念。

  原文出自康健雜誌網站:破解護眼7迷思,原來我們被錯誤的觀念誤導了這麼久。以下是文章摘錄:

  一、光線不足的地方看書、或近距離看電視,對眼睛並不會造成永久傷害,但時間久了易造成眼睛乾澀不適,還會引發視力模糊、頭痛、肩頸痠痛等症狀。

  二、睡覺並不能舒緩眼睛疲勞,應該以「看遠」來替代。可凝神注視遠物、或是向上看、左右轉動一會兒,以恢復眼睛的調節力並舒緩疲勞。

  三、有人認為,看遠、看綠色植物愈久,視力愈好,這也是錯誤觀念。重點並不是要看多遠,而是每次近距離用眼的時間要縮短,超過6公尺以上的距離就可稱遠。

  四、無論有沒有近視,都無法避免老花眼,只不過近視的人看近物時,可抵消一部份的老花度數。

  五、因此點了散瞳劑後,就算僅300度以下,只要出現近視度數,就不能稱為假性近視,必須治療,通常是戴眼鏡(包括隱形眼鏡)矯正。

  六、有些家長不讓孩子配戴眼鏡,甚至要他們「上課、走路不戴」、「寫作業、看書時才看」,本末倒置。如此一來,可能造成孩子學習障礙,更因看不清楚而養成瞇眼的壞習慣,反而使近視度數節節升高。

  七、國外曾有研究指出,2歲以下幼兒睡在開燈的房間中,日後近視機率大增,但這項說法遭其他專家質疑。

  八、適當補充維他命A可使人告別眼睛疲勞的困擾,但多吃無益。

  對我來說達到打破迷思效果的是第一、二、三、六點。國中常用小夜燈看書,一直都怕眼睛壞掉,瞎了之類的,不過原來只會加深度數。不過近視度數過六百度視網膜剝離的機率也高,以這個角度來看本人還是高危險群......

  第二點,睡覺不能舒緩眼睛疲勞。去,我還在想為什麼我睡這麼多,那時度數也沒少增加一點。

  第三點,不知道是不是我誤解了醫生跟我說的,我怎麼一直記得:「看綠色對眼睛有益。」

  第六點,以前常常看到國中小的同學父母這樣要求,原來這樣是錯的,那我就不用對我以前除了睡前從不拔眼鏡感到愧疚,我一直以為度數會增加是因為我都一直戴著眼鏡。

  由以上結論,某人會近視,不是沒有道理的,以後我要恐嚇我的小孩,近視度數太高很容易變成瞎子,不要像我一樣,即使近視了也要懂得控制度數增加。在還沒過青春期的時候,家裡和我平輩的兄弟姐妹,度數的增加簡直就像蘇真昌的口頭禪。對那時候不愛惜眼睛的自己,真想從頭上給他巴下去。

  原文寫的非常詳盡,康健雜誌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人過了二十歲就深深的感覺到體力不如以往,平常還是要好好保養身體。


  [後記] 話說回來,養身就養身,你個肚子又給我變大是來湊什麼熱鬧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