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徵才網站投出的每一版履歷,我的自傳結語跟自我推薦言都會按照職位的差異而有略為的不同。

  好笑的是,這2007年底的最後一次面試,是公司自己撥電話跟我約時間的,所看到的自傳也是萬用公告版本。工作找了近三個月,投了數不清的履歷,經歷過許多次面談,都沒有結果,卻在最後想要放棄之際接到來電,果真是應了「命中無時莫強求」這句老話嗎?

  第‧一‧關

  本人的情況,完成面試公司規定格式的履歷表後(這裡我還忘了帶筆,面試帶筆是基本常識喔),一開始是需求單位的主管來面談,表明身分,簡單的說了工作的內容,也開始我的自我介紹,在此,自傳簡述這塊比較著重在學校的學習態度與相關技能(但還是會簡單提到興趣),實例的輔佐則以畢業專題學習到的態度作主力描述。

  需求主管聽完也不囉唆,就單刀直入的問了這份工作最主要的技能--重灌電腦的方法。

  身為學生這幾年,小女子雖不敢說歷經大小戰役,單就自家主機也是掛了不少次,也曾經幫別人弄過電腦,遇到的問題也不少。重灌,這種破壞性高,但是個相對不複雜,能快速的恢復系統運作的方法。於是自己單純的根據己身經驗,將處理的方法,一步一步的解釋,並針對細部該注意的一般檔案備份,甚至是重灌完後的Ghost分割區備份,加以詳細說明。

  (不過,我現在不敢幫朋友弄電腦了,自從開始工作後……就覺得幫人家弄電腦是要擔很多責任的。而且在公司就好好的沒事,現在的我每次只要是義務幫人家動手,就會出槌,屢試不爽,幾趟後,現在實在是不敢再危害鄉里了。)

  也許是因為遇到的問題是自己較為熟知的事物,所以說起話來有條有理,還能針對各步驟為何如此,作簡單的解說。在表現專業能力的這個階段,我覺得不要怯場,若是遇到自己能力所在,就大膽的發揮。畢竟是用人的重點,在之後的第二次面試不看,這一點若能夠獲得青睞,就很有加分作用。

  這裡我不多作解釋,因個人而異,技能部分就靠求職者平日的努力,我只能說,對自己能力越自信,侃侃而談,但外飾以謙虛不自滿,保持學習動力的態度(我自己覺得太自信有時會被認為空有技能沒有EQ,不過這點有時應徵工程師不適用),才能得到求職單位的青睞。

  也許是跟需求單位主管的面試印象不錯,加上我的態度顯得積極,在結尾不忘表達想爭取這份工作的意願,需求主管馬上連絡人事單位安排第二次面試。

  第‧二‧關

  二次面試,關主是人事單位,因為訴求不同,人事單位重視交往的和諧與應對的能力,所以一開頭就請我做自我介紹。

  前一次網路客服助理工程師的面試時,就有過一次自覺表現不錯的經驗,加上第一關需求單位的面試已經簡述過一次自傳了,短時間內重複兩次,還有餘力修正第一關自我介紹時的缺點,所以對這樣的問題可以說是成竹在胸。

  這裡是根據自己在104上的通用版本,未客制化的自傳加以變化描述的,基本上並沒有多提自傳以外提到的東西,只針對社團經驗以實例的方式支撐自己獨立自發學習態度以及忠實、合群的印象。以下是敘述的大概結構:

  1. 簡介家庭成員、背景與個人興趣,還點到因為家庭培養出的座右銘相關觀念。

  2. 學校學習態度,簡述學過的電腦技能,闡述自己就讀科系特有的獨立自發學習文化(最後這部分以個人經驗加以延伸,或是以除科系傳統外,自身經驗的角度作切入)。

  3. 班級、科會幹部相關處理事情的經驗,以及當時自己面對社團、科會、班級幹部多頭燒且無法顧及功課的窘境。面試時,不逃避自己的失敗,提及諸如此類的話題,敘述從而學習到什麼。

  4. 社團經驗,校刊社部分簡述自己主編的刊物作業流程,以喜愛的事物為題引出自己的行動力,管樂社部分則簡述人際上的處理,加強對團體忠實的印象;以及學樂器過程中,從零開始鍥而不捨的態度。這裡請按照自己實際社團經驗作發揮。

  5. 前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盡量不對前一份工作加以批判,因為我的第一份工作只做了一個月,所以在敘述的時候,要盡量小心,避免留下草莓族的印象。不過我還是盡量客觀的說這件事,希望在班級、社團的幹部經驗下,可以弱化這部分的感覺。

  第二回的面試時間相對第一回的長,一開始,口述自我介紹只有單純的舉一些受限於A4篇幅自傳上而未能載入的實例,但在這方面人事方面不斷的提問,刺激自己加以回應,所以我在自傳的部分加以延伸,也不因這些問題而怯場,也因為前幾次面試的失利,讓我這次的面試帶有孤注一擲的意味,滔滔不絕的講了起碼有一小時。

  我15:15進入面試地點(因為沒估好坐車時間,而遲到15分鐘,此為大忌,但還是打電話通知面試公司,以亡羊補牢),到18:00左右才走出公司大門。

  跟面試的無言回憶曾提到的差不多,不要刻意隱藏自己的失敗經驗,可以善用一些例子,加深自己反省應變能力的印象,但也不要提到太多無意義的事情,若不能在你的專業或EQ能力加強印象,便可以簡單帶過、甚至不用提起。


  結‧語

  就如同前一篇面試的無言回憶後記的最後一句提到:「求職這種事,也是適用於『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種邏輯。」

  通篇內容大可說是:某個應屆畢業生在經過了三個月後得到了工作,所以在這裡以名為經驗分享的名義屁,加以大放厥詞。若要以這種角度來看我的文章打發時間,小人也是不能否認呀。

  最後說一句不好聽的:求職這種事,還是講機緣,一時失志不免怨嘆(以下略,詳細歌詞請Google),人不會永遠都在谷底,屢敗屢戰的態度仍然很重要,但若是自己選擇放棄,誰都不能拉你一把。人無法改變環境,能做的是即使失敗了,還是保持著熱誠,繼續下去吧,Fight!

  雖然這篇文章有炫燿之嫌,以及正職的求職經驗,工讀生可能不適用外。當故事笑笑也好,當資料參考也罷,若能幫助到別人,還是不脫我寫這兩篇文章的本意就是。


  [後記]

  這次,總可以看出我兼顧可讀性的努力了吧,哇哈哈!(叉腰大笑)不過本文字數還是近2300,篇幅是否要再縮小,敘述是否要再簡潔,還要多摸索摸索。

  還有一件事,各面試公司的制式履歷表,每去一家就寫一次,個人資料已經不曉得流落何方,個人資料都洩漏光光了吧,不過,求職總是要來這樣一段,也是必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只能盡量求表現囉。

  凸了兩次大槌(遲到跟沒帶筆),竟然還能得到工作,突然覺得還真是走了狗屎運。

  面試的無言回憶開頭,提到2008年底,沒錯,這篇文章從發想到完成我寫了近四個月(Orz),這種回憶類的東西,果然是需要時間才能回想起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