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這本小說後,那一段時間,Skype的狀態是:「衝吧,不要留下遺憾」。

  當這本小說頂著暢銷書的光環放在書架上時,就一直想著,真的有這麼好看嗎,為著大家一面倒的好評,沒來由的就對這本書起了名牌抗拒心理,不過,看完這本書,我還是得承認,這本書會紅不是沒原因的。

  全書是在說家境富裕的阿米爾與僕人哈山之間的故事,他倆的友情收到外在事件與週遭環境的考驗,產生不可逆的化學變化,時間飛逝,主角業已成人,阿富汗的一切物換星移,主角一直對當時沒有第一時間採取行動以致受到傷害且離開的朋友感到抱歉,在經過移民美國後,這個遺憾在他心中無人能觸碰之處慢慢發酵,因緣際會,再次踏上阿富汗,知曉了朋友的遭遇,壓在他心中的遺憾促使他採取行動,希望能夠盡其所能做出補償,是一個關於贖罪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裡,風箏是一個象徵,在這個遊戲裡,放在天空中的每個風箏都試圖去割斷對方連接著風箏的那條線,直到場上剩下最後一個風箏,此時,真正的競賽開始,許多的孩子就會去追逐那個最後的斷線風箏,成功的追到並將其拿到手就象徵著一種榮耀。

  風箏之於當時的阿米爾,是一個得以讓父親刮目相看、證明自己與父親相像之處的機會;之於哈山則是一個友誼的象徵,帶回風箏就等於是榮耀了自己的摯友。但卻也是有心人與以施暴,並間接促成整個故事的轉捩點的起因。

  主角為了獲得父親的注意,在鬥風箏比賽後不止一次的作出了傷害朋友的行為(有看過書的可能會想糾正我,但我覺得在這本書裡,就我的觀點,會定義他們兩位的關係為朋友),這行為造成的後悔在後來啃蝕著主角,影響他的生活與看事情的態度,在這之後,作者的佈局才算結束,接下來的情節我覺得才是真正是感動、震顫了許多人的原因。

  阿米爾跟隨父親移民到美國,也結婚有了妻子,但是自己的過錯一直無法忘卻,不管在逃到巴基斯坦時、在開始適應新生活時、在結婚之時、在至親去世時......總會冒出來提醒著他所做的。這裡換個講法,或如哈山一直所相信的,阿米爾自己良心無法接受的事情,不只影響著主角,更時時刻刻壓在讀者的心上,等待著結痂傷口被粗魯揭開的那天。

  這本書感動我的地方在於主角勇於面對自己所犯錯誤,願意起而行,不計任何代價也要對兒時好友做出彌補的態度。對我來說,面對自己許久以前犯的錯誤,而且是已經逃避許久,深埋在內心角落從未有人再次碰觸的那種,真的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知道好友的遭遇後,主角直闖混亂的阿富汗尋找友人遺孤,即使與神學士面對面,經歷生死交關也不退縮,在面對因為對送回孤兒院產生恐懼而封閉自己的哈山兒子索拉博,阿米爾也不放棄,應該說是不許自己放棄,仍然不懈的努力著,為過去所造成的一切錯誤盡可能的彌補。回報哈山於己的:「為你,千千萬萬遍!」

  人的一生中,總是有許多關卡,有時候一跨過去,就海闊天空,有著無限可能。看完這個故事,回顧自身也總是會犯下許多錯誤,如果還有機會修正,就快快去做吧,被後悔所啃蝕的感覺,那種時時刻刻心中都放著一個石頭不知何時才能放下的感覺,這樣的負擔實在是太重了。

  這一次我有機會趴在枕頭上舒舒服服的經歷這一場撼動自身的經驗分享,所感受到的不甘與遺憾,都是身為讀者的我加諸在書中人身上的同理心作祟,脫離了書中世界後,那種想把握住什麼的感覺,讓我對自己想要的、行事應該要把握的又更清楚了些,這種種的讓我感覺自己很幸運。本人既非跟主角一樣生在動亂的年代,也沒有足以產生強烈執著,並激發動力的人事,我截至目前為止的生命,也不像主角一般足以成書,但是從這本書感受的這一切,卻真正的發現,平淡真的也是一種幸福。

  「真正有智慧的人,從別人的經驗之中學習。」本人自認沒什麼智慧,但是我想這句話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大家盡可能的以前車為鑑,並引以為戒(當然,也可以想成跟「有智慧的人才能看的到的衣服」相似的設計,以此刺激一群人前仆後繼的穿上它,哈)。

  關於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我有一個心得,就是時時展望未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也沒有機會再去做改變,雖然說未來與現在總有一天也會成為過去,但正因如此,才應該更努力去實行一切想做的事情呀,不是嗎?


  [後記]

  這本書是3/5看完的,心得是3/6號開始寫,但是因為想說的太多,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下筆,有那種文字不足以描述的迷惑感,於是一直停在頭兩段,看完了伊嵐翠後,又對這本書抱著一堆想法,腦袋同時置入了兩本截然不同小說心得,於是更加強了不敢去看別本書的意志,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要等這篇文章被我生出來呀,畢竟,我的腦容量還是有限,塞了兩個心得,實在是不敢挑戰再多塞一篇(笑)。

  不過暢銷書不是每本都是這麼好的,有時候還是得看自己的口味啦,真的。(以初級小書蟲的身分這麼覺得)

  下一篇心得(這是指我沒有發表隨筆的理想狀態),應該就是伊嵐翠了,我終於可以把我對這本小說的愛給完全的表達出來了,這篇心得應該會充斥著我對這個故事的喜愛,希望我不要太失去理智,通篇都是「我愛伊嵐翠」(話說這種話我似乎也有在星際寶貝的心得裡講過吧XD,不過那次還好,沒有偏離太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