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古代為背景的羅曼史的時候,都會懷疑,古代人真的這樣如同書中角色一般講話嗎?平民的生活、貴族的生活真的就是小說描寫的這樣嗎?我知道大部分答案為否,但還是很想知道故事中出現的各種首飾,服裝配件是不是真如其所宣告的朝代一樣。

  記得在FFNC上看到,古代后妃皆不自稱「臣妾」,一切是電視劇的誤導。男稱臣女稱妾,臣妾是人民的總稱,而不是單稱一人 LINK HERE,這個錯誤讓我第一次看到考證的重要。

  但是以上的疑問一直冒出,到了想寫點東西的現在,開始翻找一些書後,才覺得考證這門功夫實在是有夠繁雜的。

  最近想找古代人隨身物品的放置處,已知的是掛在腰間的荷包、衣袖和衣領暗袋,希望找出發展出此設計的大約時間、背景(怕張冠李戴的情況發生),以及最重要的,平民女性適用以上的配件嗎?用以稱呼清官的兩袖清風這個設計,適用於有身分的商賈嗎?諸如此類。

  通常,目標朝代的人的生活,可以尋找當代的文學作品或小說,但時間過了這麼久,總是會有新的考古結果出來推翻一小部分。最近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愛拉與穴熊族,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對石器時代的考古早已不知有幾次大革新,當年令人深信不移的結果,現在早有一番新的面貌。這個例子又把汲汲於考證的我拉了回來。

  難怪許多人喜歡寫架空,根基於現有朝代的故事,總是會讓人懷疑其真實性及考證的精細程度,如果再出現類似臣妾的瑕疵,那更是很難令人產生對背景環境的共鳴。

  當年還珠格格的背景對我也產生了類似的干擾,自己很確定清代貴族不會有那樣的想法,但話說回來當時還是看的挺爽的。

  在當代的作品,就會盡量符合當時大眾的期待(EX.西遊記),如果是隔了數個朝代,除了史書(有時就連此也會有偏頗、訛誤),有時候反映的是作者當代的環境,離故事所要描述背景已經遠了,加上還珠的閱讀經驗,讓我有點難決定,究竟是要考證到什麼程度。

  這種想兩面討好的性格真是要命,讓我現在整個卡住不上不下的,現在還在真實背景與架空之間擺盪。

  一方面不希望時間都花費在查資料上,避免在資料裡掙扎,練習設計一個新世界,單純的當成一個練習,重點放在加強故事的結構,簡簡單單上路不是很好?可另一方面又想著,以我這樣的寫作速度,這類型的系列作品可能就這麼一部了,不做到最好要等到何時?加上要掰,也得要有現有的基礎才好發揮。

  現在還可以避開背景的設定,但是越這樣避開,要回來增修的地方也可能越多。

  越想越覺得麻煩,啊--誰快幫我加幾顆砝碼,讓我的秤傾斜吧。


  [後記]

  我很愛唐代,本來也把背景訂在此時,但發現了一個問題,工藝類的產業是公營的,雖然聽過私鹽之類的違法產業,知道有工業史,但實在是對這類規則外的產業不知如何下手找到更細部的資料,更不知道工藝產業有沒有私營的情況。不過可以確定到了宋代已經沒有這樣的限制就是。

  若是我真的每個疑問都找到資料解釋我的疑惑,歷史也應該有一定程度了......這樣一想,我還是搞架空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