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幻基地五歲了,本人同時也畢業進入職場了,直到基地提起前都還沒意識到這代表什麼意思。用手指扳了扳,數一數,才發現一個被我忽略許久的事實,原來我入學後不久奇幻基地就出版了第一本書。

  這只有巧合二字足以解釋,如果基地不辦活動,腦袋就不會將這兩件事情結合起來,更不會發現兩件事時間重疊。看似毫無關聯,卻又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環環相扣。自己愛看奇幻小說,現在就連自己的生活也因為這個巧合跟這家為奇幻耕耘的出版社沾上一點邊。噢,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五年來,奇幻這個文類讓我對閱讀產生極大的興趣。基地和眾多出版社的加入,讓我可供閱讀的書籍來源不虞匱乏。

  關於閱讀,覺得翻看書這件事情有趣,是從市立圖書館的小博士信箱和星期六的說故事時間開始,每天固定時間的閱讀行為則是跟當年流行的美少女戰士非常有淵源,嗯, 沒錯,就是漫畫(我想這部還是跟奇幻扯的上邊吧)。然後,在我接觸漫畫的那個閱讀環境,跟小說又是切割不開的,你能想像常跑租書店的小學生最後好奇的拿起一本小說來翻嗎?

  不知道其他人如何,但在我身上,已經證明這件事情發生的可能性是100%,不可否認的是,在閱讀這方面扮演奶嘴的這個角色,是由漫畫和言情小說擔任的。

  但開發我進入下一階段的閱讀行為的角色,則是由奇幻小說擔綱演出。當然,我不能說這個角色完全是由奇幻基地出演,雖然是五週年生日,但這樣說太矯情了。

  有幸搭上最近的奇幻風潮,出演下一階段主角,扮演閱讀階段入門書就是那兩個已經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其中一部前傳改編的電影還沒上檔,另一部最後一集才剛出版),這讓我開始想要 看更多這樣的作品,這時候奇幻基地和某幾家出版社正好進場(或是搭上順風車),填補了這文類的空缺,令人有機會更進一步接近這些書,而不受限於語言。也讓我對這文類的興趣得以持續,在大眾對此熱度退了以後不至於斷了新書的來源。

  在現實的限制下,也許是功課、也許是人際關係、也許是對未來的不確定,奇幻在這段時間扮演的休閒角色帶給我一種心靈上的慰藉,扮演著一部分朋友、家人的角色,更徹底發掘我天馬行空的能力,讓我對文字創作和出版產業產生興趣,讓我加入文學性質的社團,甚至畢業後第一份工作,也選擇進入書店成為基層人員(不過這也讓我見識到通路現實,做了短短的一個月,最後還是選擇離職)。

  而且我得說,這一連串因應熱潮所推出的書籍,不只奇幻基地的,真的讓人看到小說的無限可能,見識到即使是幻想,也能如此的貼近真實(看看基地出的一堆聖典,真的會發現即使要掰也要掰的有根據),即使沉浸在幻想之中,不知不覺中還是從角色的互動,劇情的推演,從作者的安排中對人生有不一樣的體會。

  到了現在,奇幻仍是我的最愛,也許不是閱讀的最多的,但進入一個新世界,隨著主角冒險(不一定是一段旅程,也許是心靈的冒險),仍是讓我最感到放鬆的閱讀方式。

  在這個五年,我建立了閱讀習慣,廣泛的閱讀也開始變的重要,五年,我學會了怎麼看書、選書、挑書,並學著將作者想傳達的經驗與生活結合。

  我想,奇幻基地對這個閱讀習慣貢獻了一份力量,感謝的同時,也說一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