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預售票發行的時候,就跟家人約好要去花博,於是月前就定下3/17的星期四之約,造訪這個國際性的展覽。然後,噗友也發起花博一日遊,正巧讓這次的花博造訪可以探路&嚐新一次解決。

  之前查資料時,其實有看到網路上可蒐得的心得中,建議想去花博的人挑自己想看的場館和主題造訪即可,但妄想打通關的我,不把這警示放在心上,便在首次的花博造訪經驗中,吃到苦頭。

  毛毛蟲大遊行,錯過了你,小的真的是萬分傷心;夢想館,因為太晚去排隊而與此館擦身而過,真乃令人搥胸頓足、大嘆可惜。有此經驗後,便得再次強調,規劃花博一日遊行程的重點,就是挑自己想看的!

flola_expo

  最喜愛吉祥物是中間代表蝴蝶蘭的蘭兒,也許是因為我們都愛拿麥克風(錯)




事前準備不可少

  雖然有遺珠之憾,但是總結起來,一整天走下來,雖然重點都放在圓山與美術公園區,但某些重點展演還是都有走過一輪。

  在此要推薦遠見的台北花博好好玩,如果是完全沒有造訪花博的人,這本內提到一些展演的內容,對於時間的推算跟預先評估各館內容是否是自己想看的都還滿有用處的,但因為是成書在花博正式開展之前,比起一個已經造訪花博的人而言,當然還是經驗比較可靠。


一日走跳花博,上午:西安庭園、百藝廣場

  提前到新生夢想館外,但一發現預約券發完的公告,(帶著對家人慢吞吞導致的怨念)就直接前往美術公園區,準備先去拿故事館的預約券。幸好,先前前往世貿看展,搭捷運的時候,預先拿了一份花博會場全區圖,所以把一些重點展演跟時間都預先標示在地圖上,攤開地圖評估動線後,放棄從新生公園入場的念頭,馬上跳上花博一號線,改從美術公園入場。

  然後照著故事館→真相館→名人館的順序,一一取了預約券,結果,真相館的時間竟然跟故事館距離太近,只差了半小時,根據遠見的導覽書,小的想起真相館的影片只有15分鐘(實際是17分鐘),加上兩個場館不遠,所以想說就趕一點,沒有留下來換預約券。

  取完預約券,再去爭艷館附近排了花博燒陶便當後,就到鄰近的西安庭園繞了一圈,家人索取了一個無料風箏後(很好玩,不像傳統菱形風箏要邊跑邊放線,風吹來,角度對了,那個像拖曳傘的風箏就會飛起來),想說真相館預約券上,那印著大大的11:00再過半小時就快到了,便悠閒的移動過去,經過百藝廣場時,還坐下來看了一點明華園雖然是古裝,但台詞有點現代化的歌仔戲,那個有了七個老婆,還自比唐伯虎,想娶第八個的丑角跟兩個小廝,超好笑的。


一日走跳花博,上午真相館故事館地景花海

  真相館,則是開宗明義的要喚起大眾對環境的保護,提醒歷經重大天災的台灣(有圖為證),不應該為了發展,而犧牲環境。

  故事館,本身就是一座古蹟,主要展出19-20世紀的古董與家具,展現20世紀初,士紳的生活景況。(實際注意過,大多是20世紀初的物品,為什麼不給我19世紀中的古家具……)另外,不需預約券,也可以在故事館外花園欣賞日治時期介紹台北的宣傳影片,此片聽說在北投溫泉博物館可以看到完整版。

  走的這一圈,對於有錢人家的家具跟格局配置,有了一點初步的了解。

  中午,先從故事館衝回爭豔館拿了我的花博燒陶限量便當,途中,跑過種滿一整片各色香堇菜的地景花海,以及展示各色孤挺花的精緻花卉區。然後再回到故事館跟家人會合。不要聽我講的輕巧,這可是從圓山公園底馬上就要衝到對角線那一端的美術公園區的長長路程,差點就跑到沒力,回程就放棄雙腳萬能的信念,直接撘園內線到美術館接駁站,會合後走到風味館樓上用餐。

  不得不說,花博便當,真的是便宜,風味館2F賣的,雖然是復興空廚製作,但是一客,有湯有咖啡加上主餐荷葉燉飯,這樣就要兩百,雖然現場也有賣100元的花博麵包餐盒,但是在風味館用餐,明顯就不像在爭艷館附近用餐來的多選擇,早知道就幫家人多帶個便當。

  另外,燒陶便當,好吃,配菜一點也不寒酸,路上走的,水裡遊的都有,重點是在風味館打開便當的那一刻,許多人紛紛詢問我這便當是怎麼買的,別的不說,光那種唯我獨享的優越感(?)就讓我感覺飽了。


一日走跳花博,下:寰宇庭園區、養生館

  吃飽飯後的下午,家人開始抗議這樣頻頻趕場的進度讓體力吃不消,而要求要慢慢的逛,就把整個寰宇庭園區繞過一遍,欣賞各國的園藝造景,有些像匈牙利、西班牙讓人感覺就像裝置藝術,也有像日本這種意境十足,甚至有撫慰八八水災的受難者的主題,也有東南亞數國帶有南洋的度假風的造景,也有像不丹展出地湧金蓮這種看都沒看過的奇特植物/花卉,這樣一趟逛下來,可以說是在兩個小時內,體驗了各國風情。

  也讓我錯過了期待已久,於3點在大佳公園區開始的毛毛蟲遊行。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時間有限,收起情緒,提起精神,翻看地圖後決定移動到新生公園區的養生館,排隊入場。

  養生館展出樹的盆栽,一進去,就會有義工,為我們解說該如何欣賞,欣賞盆栽除了義工提的從盆栽高度的一半平視全樹、跟略近然後蹲下模擬人在樹下的視線、跟運用俯視角這三種角度外,遠見那本內還有提到,欣賞盆栽要體會該盆栽的表現年齡。

  每盆年紀大多都比我們大,但卻不是長成外面那種參天大樹,而被馴化成個頭不到我們一半高的盆栽,最特別的盆栽是接近養生館出口,約一個人高,光預估樹齡就500年,姿態各異,雖然是刻意調整而為之,但是卻可以表現出枝繁葉茂,讓人彷彿可以看到鳥獸在枝葉間跳躍,更可以展現外面險惡的生長環境中,百千年才能自然長成的奇木姿態。走這一趟,就很能體會文人以詩文寄意、情於花木間的感覺。(註:當下如果遞把扇子給我,興許,小的丰采便能迅速迷倒四周女性 ←誤)


一日走跳花博,下定目劇,秘密花開了

  一走出館外,時間又馬上抓住我們的腳步,一翻做了註記的地圖,便利用花博一號線,移動到美術公園的舞蝶館,欣賞舞鈴+幾米的定目劇:秘密花開了。因為算準開演時間,那時舞蝶館入口已經封起來,便走到轉播的大螢幕前面,跟一些一樣無法入場的人席地而坐。

  這個故事是彙集幾米的繪本改編而成,劇情大意是一個小女孩闖進一個森林,探討視界可見的萬物是彩色,還是黑白的,然後在森林裡冒險的故事。但對我來說,劇情不重要,主要就是要現場的觀眾重拾那種童心,要我說,彩色就是彩色,黑白也屬於彩色,即使看起來是黑白,但實際上到底是彩色還是黑白,不都是端看那人的腦袋告訴雙眼所見是什麼,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也許更高次元的生物,不以為我們認為的彩色是彩色也說不定。

  全劇色彩鮮明,加上高超的扯鈴技巧,動感十足,完全沒有冷場。讓人一坐下,雖然劇場外陣陣冷風吹來,但還是不會想要移動,就這樣從頭看到尾。另外,為什麼技巧可以說是高超呢?因為我小的時候也愛玩,但可能是因為施力不均,扯鈴的人很難一直固定面對一個方向,除非用桿子輕鋸才能調正,但全劇一個小時演下來,幾乎沒有看到這種小動作,只要有扯鈴的部份,各招式動作劃一可以說是一氣呵成,從這種基礎的地方觀察,這些人可以邊扯鈴,邊走位,邊演,真的是一整個變態的強。(註:環形運鈴好像也可以保持方向,不過這招我從沒練起來過,只能轉一圈,多轉會打結,上下運鈴更不用說,小的不會XD)

  雖然非常適合帶全家大小欣賞,不過,星期五已經落幕了。從3/19開始,舞蝶館換上新的花博定目劇,優人神鼓的花蕊渡河。


一日走跳花博,下爭艷館

  這次花博走的最後一個場館是兩次經過,但都沒有進去的爭艷館。早上排花博燒陶便當,一看外面一大長串的隊伍,就打消了進去的念頭;中午去拿便當時,人雖然變少,但是,小的在趕時間,沒空。

  幸好,事不過三,看完定目劇後,就決定往爭艷館移動,去看看這次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開出授權舉辦的唯一條件,必須符合展示時的亮度溼度而設立的場館。

  先前2009/3/14在小巨蛋,為花博暖身而舉辦的2009臺北國際花卉展,曾經跟家人去過,一踏進門,直覺就是:為什麼我又看到蘭花展,那個室內設計,跟我在當時小巨蛋看到的感覺幾乎是一模一樣,不禁懷疑起這是身為台北人的壞處嗎?不過轉念一想,反正歲寒三友在養生館已經看了兩友,再加上四君子湊一角,正巧可以更增添小的翩翩佳公子的氣度,沒關係,我忍。(打開扇子)

  當日,正逢2011台北國際蘭展以及洛陽牡丹展,經過約十多分排隊入場後,按照順序先從國際蘭展開始走馬看花式的瀏覽,每一盆都看,也聽了花博義工對於各首獎作品的解說,大致知道一般蘭花的評審標準,是看花朵顏色跟大小,單支可開花數、花的觀賞面數、葉子的健康程度、甚至是否為原生種跟雜交都會影響評分標準。

  但奇特度的話,除了花朵葉片最大最小這種可量測的標準,像是最香最臭,就比較見仁見智,看起來比較沒有單一標準,只要評審公認,即可分高下。

  展場內蘭花有三個大系,分別是蝴蝶蘭、嘉德麗雅蘭、仙履蘭,另外還有一個地方收納非此三系的蘭花,除了以系分類,還有以蘭花為素材經過設計的盆花展示,這樣繞了一大圈,其實眼睛都花了,對於賞蘭,還是沒有增加什麼經驗值,只能大略的認出這三大系的蘭花特徵。

  值得一提的是全場總冠軍,是一株紫色的萬代蘭,最大的花的大小約有20多公分,整株拔地而起應該有一公尺出頭,根據義工的說法,他的葉子每片都很健康,如果照顧的不好,從底部就會枯萎,可以保持的這麼完好,對萬代蘭來說是很難得的。

  國際蘭展的隔壁就是洛陽牡丹展,因為是最後一天,象徵富貴的牡丹,因為怕熱,被我們這些相機拿的猛拍遊客手溫跟呼氣弄得看起來都沒什麼生氣。但對本人來說是很新奇的,長這麼大還沒有看過這麼多盆盛開的牡丹過,頂多就是從花瓶中看到搭配好的切花,花型真的是很熱鬧討喜,一朵一朵的,可以開上好幾層,不愧是花王。


結語

  本次美術公園區可以說是完封,該看的都看了;圓山公園區內想看的還有文化館,沒有逛到的有環生方舟、上海庭園、名人館雖然拿了預約券,但後來因為時間問題,加上也沒有那麼想看鄧麗君,所以放棄;大佳公園區一步都沒踏進去過,想看展演有毛毛蟲遊行,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看閉幕秀:水的記憶;新生公園區只走了養生館,想去的還有閩式庭園、夢想館。

  本人沒有看過國際型的大型博覽會,但是,單就經驗而言,台北花博真的令人感覺非常驚喜,標示清楚,服務人員也有問必答,展演也都很有水準,唯一的問題可能是園區太多,但園區間的移動替代方案也考慮周到,總而言之,走這一趟,完全不會感覺到冷場,只會怨恨時間過的太快,還有自己的雙腳怎麼這麼快就舉白旗投降。

  最後提到花博的紀念品,開發的種類真的是多到兼顧財源,又不會覺得品質讓遊客覺得敷衍(笑),我得承認,如果真的要說最後一個逛的場館,可以算是風味館吧,蘭兒可愛到讓我也挑選了好一陣子才結帳。


行程安排暨觀展建議

  1. 如果除了夢想以外的四個主場館都想看:故事館→名人館→真相館,這會是我建議的取預約券路線,至於養生館,當場排隊便可入場。(但如果你是九點準時進場,又想要故事館與真相館能時間接近點,以便一次繞完的話,也可以採故事館→真相館→名人館的順序)

  2. 預約券發現時間跟想看的展演或是場館有衝突時,建議在現場等待,與人換券。但真相館的預約券因為份量很多,所以你等個五分鐘搞不好還等不到下個時段。

  3. 園區間移動,可以善加利用花博一號線以及園內線,如果在趕時間可以從會場全區圖上尋找鄰近的站,可以省去走路的力氣。

  4. 安排行程時,最好參考各演出的時間,定目劇、遊行這類的表演,大型的重點演出當天通常會有兩個時間可以選擇,時間也不會重複,可以配合取得的預約券來安排時間。據我所知定目劇演出約一小時,其他團體的展演,我猜想也大多在這個時間內。(場館如果要抓時間,除了真相館約30~40分鐘,其他,就看是要走馬看花、還是不厭求詳。)

  5. 如果想排什麼、找什麼,詢問花博義工是最快的方法。(花博燒陶便當就是這樣才找到攤位位置的,義工還很低調的指示我排隊的位置,大概是怕大家一窩蜂的跑過去吧XD)

  6. 舞蝶館定目劇的欣賞,如果希望有位置,最好要提早到場,官方說法是1小時前。但如果想要壓縮排隊的時間,來看更多場館,可以像本人一樣,抓準開演時間到達,直接坐在外面的大螢幕前,不用排隊就有好視野。

  7. 最經濟實惠的餐點,就是爭艷館與大佳公園區內附近的花博便當。

  8. 夢想館,平日最保險請早上六點就去排(若是七點應該可靠運氣),不管平日還是假日,八點去,絕對來不及。



  [後記]

  囧,我爆字數了,這篇應該要分成上下兩集吧。如果我寫小說也能夠這樣一氣呵成的話,只需兩個週休就可以讓我完成下一個一萬字了。

  以前常拿扯鈴來玩拋繡球,現在突然好想翻出來玩,以前常做很多招式,什麼蜘蛛結網、金雞獨立,螞蟻上樹、大鵬展翅,小時候的得意技是扭轉乾坤,沒有玩過的招式,但有在秘密花開了看到的是金手指、大迴旋、扯三鈴,變形技有雙鈴繞龍柱(←我不太確定是不是這個名字),只是被收到哪裡,真的要好好的翻找一下。

  其實走一整天下來真的很累,要說什麼翩翩風采都是騙人的,而且當天上午很熱,下午就轉涼,風吹讓小的感覺頭有點痛,但興許是書展後感冒的殘存抗體還在,隔天睡一覺就恢復了,還好家人有帶杏仁去泡(只要有廁所,就有冰溫熱飲水機,很方便),時不時的就喝點熱飲,暖暖身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