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有習慣在網誌上分享近況,今天為了「對IT媒體的想法」LINK HERE這篇文章,描述一下寫作背景。

  我第一份工作薪水只領短短的一個月,接下來就進入了尋找工作第二春的時期,這篇文章就是因為求職而誕生的,成文日期是11月2號,過了一個月後發表, 是為了應徵某IT期刊的編輯而寫的,既然我會發表在網誌上就表示......好啦,點到為止,這種肉包子打狗的事,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個性實在不適合搞這種走在快速變化,隨時處於打前鋒的環境,因為是第一次被要求寫文章來獲得面試機會,就真的給他傻傻的寫出自己思考的事情,現在想想我應該更表現出對科技的敏感度才可能獲得這機會,這種老實的性格(好,就是笨),用在求職上真的非常不適合。

  既然知道自己不適合,幹麼還要努力爭取這份工作,這就要講到我的求職血淚史了。音樂會後,更專注在尋找工作這件事情上,之前是看的順眼才投履歷,之後就是在操作機率問題了,徹底向數大便是美看齊。

  誰說有了網路求職就變簡單了,兩個半月來努力的尋找伯樂,卻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現在基層員工的求職,不管是第一線的服務人員、行政人員都有一堆人搶。以我在人力銀行、BBS、報紙求才版打滾的經驗,只有一個結論,好工作早在年中就被人捷足先登。現在在找人的工作都是在找備胎,盡可能找最頂尖的人才。

  從104上面數個我原本很有興趣的職缺到現在都還沒有撤下的情況看來(我說的沒有撤下不是指刊期長的,是那些刊期短的一直重複刊登),過了這麼久,職缺還在,很明顯就是找不到也沒關係,真不知道他們還在等什麼樣的人才叩門。

  網路的方便對求職者、求才者都是一視同仁的,從這些求才者漫長等待就看的出來,104上可以看到應徵工作的最新情況,諸如男女、學歷、擁有證照的比例,對當時我這種在尋找基層工作的人實在是一大打擊,持有一堆證照,大學、研究所學歷,真不知道他們幹麼對這種助理之類的基層工作有興趣,也讓我體認到「工作難找」這句話的真實性。

  也許是年終將近,預先將可能的職缺釋出吧,但是這對一些真正想找工作的人實在不是一件好事,一切都是為了利益,這就是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呀。

  話題轉回來,有效職缺對於求職者來說實在重要,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就找到工作,就可以少掉一些純粹為機率而大量發出的履歷,這個動作在人力銀行是很方便的,只要一個按鈕,填填自我推薦函,一切OK。但也給了這些求才者等人才的機會。

  但是大量發出的結果,求才者收到大量履歷,越看越多人的結果,使得求才者的標準越來越高,使新人沒有機會進入職場,能請有經驗的人,幹麼要請沒有經驗的畢業生。

  找了這麼久,讓我差點就想隨便找個工讀生的工作,只求有事作。但這次經驗讓我還滿同意找工作還是要靠緣分的,本來把內湖排除在找工作範圍之外,但當我現在任職的公司(在內湖)主動約面試後,對找工作這件事非常灰心的我,把這個面試當成最後一次機會,努力表現、展示我的經歷,也順利錄取了,唉呀呀,果然人還是不能「畫地自限」才行呢。

  放開地緣關係這項因素後,成功的找到工作,現在的我是助理小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