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果獎,很久以前就依稀聽過這個名詞,一直都不太注意,直到最近朋友託我在博客來買一本書,在我拿到手先享用的同時,對書封面所特別標示的名詞也開始好奇起來。

  科幻國協在台辦事處(這是部落格的名字,現改名科幻國協毒瘤在臺病灶)介紹了這個以人氣為指標的科奇幻界的獎項,在這裡有詳細的介紹LINK HERE(此文也曾經以節錄方式刊登在奇幻基地出版的科幻總動員)。

  找出歷屆得獎名單後,發現有一套我還沒翻開的書竟然也有上榜,金‧史丹利‧羅賓遜的火星三部曲,躺在我家至少四年了,還沒有讓我有勇氣開始閱讀(這套有兩本奪得雨果最佳長篇小說獎)。不過,跟我還沒開始看基地系列的原因一樣,我一直都怕「看不懂」。

  這種不敢看得大獎書籍的情況到我閱讀了石林高塔(入圍星雲獎)後,對於這種劇情安排緊密、文字細膩、文學性質較重的小說,累積的閱讀經驗已經足夠體會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雖然還沒閱讀完,但7號把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森的時間迴旋(得到雨果獎)看完後,就覺得已經具備足夠的基礎去看基地、火星這類型的套書。

  一直很怕一本書,自己去看就是看不出個所以然來,怕作者、讀者之間存在代溝,因為較高的閱讀門檻,因為能力不足,而對一本書做出不公平的評價,甚至害怕閱讀這類書籍。我同意閱讀能力需要培養這個觀點,對我而言石林高塔是叩門者,時間迴旋則打開了這一個新階段的大門。

  以前只要租書店的書籍就能滿足我的閱讀慾望,現在慢慢的脫離奶嘴期,現在又翻到了一些科幻的書,剛好可以轉移注意力,多接觸幾種不同的小說。

  [後記]
  真不想把時間迴旋還給朋友,這本書真好看,我想我會開始期待這本書的續作「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