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承認,對我來說aNobii是一個很好用的書櫃秘書,和iReading一樣只要輸入isbn、書名,但不管出版的書籍是哪一國,馬上就能出現在書櫃中。但是,美觀跟實用就在最近,第一次產生了衝突。

  iReading的書櫃貼紙(部落格工具)真的很漂亮,而且展示的書籍還會滑動,這點aNobii真的差了一點,除此之外書櫃貼紙讀取的速度也很快,還可以展示寫過的心得跟回應的連結,對我來說,這點iReading贏了。但我得承認aNobii的書櫃貼紙很實用,可以選擇要顯示的分類,不僅限於未讀、已讀就是。

  但是關於實用性,aNobii真的遠大過iReading,首先,網站安全性的部分,因為跟amazon合作,使用者可以匯入amazon的購書紀錄,因此在傳送登入資料的時候使用了SSL加密,即使封包被攔截,也看不到帳密。(好吧,如果遇到釣魚、鍵盤側錄之類的,SSL還是沒輒。)



  書籍資料每個使用者都可以編輯,英文書我不清楚是不是跟amazon合作,但中文書就需要新增,不過我沒有什麼機會新增書籍資料,只有修正的機會。各類外文書籍種類繁多也是我願意使用這個網站的原因,雖然沒有機會新增外文書籍,但有世界觀的網站,我覺得比較不容易消失在潮流之中。

  aNobii上的使用者很多,一本暢銷書aNobii上收藏的人幾乎多了一倍,11/17我特別查過在aNobii上收藏達文西密碼的人有1971位,iReading則有1220位,風之影aNobii有1089位,iReading則552位(如果這些數字都沒有重複的話,而且是自購書,出版社會很開心吧)。

  另外從我沒啥機會需要新增書籍這點更可以看出來,這要怎麼說呢?一些已經第三波時代的奇幻小說到現在都還可以找的到有人在收藏,aNobii集眾人一起建立的資料真的不少,連森林的女兒、石林高塔這兩本書都還是有個位數的人收藏,知道有人跟我一樣擁有這些作品真是令人興奮。

  書櫃秘書,既然我稱為aNobii是秘書,就表示她有歸檔的功能,你可以標示何時、何地買(或借)了這些書,也可以標示你的閱讀進度和何時開始、結束(甚至可以標示第二、三次閱讀的時間,喜歡的書不會只讀一次嘛),這些資料不會出現在公開頁面,但是用來管理書籍十分方便,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選填各項欄位。而且展示自己的書櫃的版面有三種,清單、封面為主、兩者皆有,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設定。

  不過麻煩的是不能一次設定購入日期的相關設定,只能在剛新增書籍的時候一次設定一批書籍的閱讀日期,我書看都還沒看就跟要設定閱讀日期和評價?不太可能。總之,不能一次設定,這樣就得一個一個點進去,有點浪費時間。

  有圖有真相,前台的話可以連到我的書櫃anobii.com/people/zhuomawubala/,也可以到左邊的aNobii書櫃貼紙從「see my bookshelf」進入,加入書櫃時的需要設定的各種屬性(也可以空白)就看下圖吧。



  但是香港血統的aNobii畢竟還是不敵本地網站的能見度呀,aNobii 2005/8 成立,iReading 2007/5 成立,但達文西密碼、風之影兩本熱門書籍的收藏者已經衝上aNobii在這兩年內累積的一半數量,雖然aNobii的連線速度已經改善很多,但是,iReading可是極佔本地優勢,加上出版者與網路書店的結合,那行銷網站製造話題的手法可是一等一。我推測(無實證),iReading跟松鼠窩的成立,是讓aNobii趕緊改善網站連線速度緩慢的原因之一(9月剛開始用的時候真的讓人等的不耐煩,10月變的很順暢,另外,aNobii似乎在11月時作了些升級LINK HERE)。

  iReading的優勢除了本地,還有天下集團深耕許久的網路會員的支撐,會加入天下網路會員的人,就可能是習慣於閱讀的潛在族群,網站要有人氣才有機會獲得贊助,這樣一來,發掘了一群潛在客群,先天上就帶有優勢,無怪乎能在半年,吸引了這麼多的用戶。

  當然那個熱門書籍的例子只是我隨便舉的,不一定代表這兩個網站使用人數就是成這樣的比例,這兩個例子連統計要求的有效樣本數都沒達到,簡單來說,1:2這個比例可信度不高。但可以大概知道aNobii註冊的用戶數目前還是大於iReading。此數據也不能代表現在仍然保持新增的書櫃數量,不過至少可以確定上面兩本書出版的時候,還有至少那麼多的人在使用。

  另外,他給了一部分使用者讓人發表心得的誘因,就是「獎品」。社群的凝聚力建立在文章的發表、意見的交流之上,雖然不一定能達到換取的標準,但是卻有一個測量的標準,iReading書房等級在這裡也是有同樣的效果。給了一個使用者努力的目標,對某些人來說是很有激勵的效果。尤其是對看(買)書的人,一個心得的集散地總是會有對某書的討論有興趣的人加入,達到吸睛的效果。

  還有名人代言、名人使用,老實說,就是那樣,那個號召力強到我不需要特別解釋。

  現在部落格使用率很高,不能說人手一個,但卻逐漸形成一股勢力,自己的家總是要佈置到漂漂亮亮,就像網頁時代需要申請免費計數器、留言版一樣,隨著這個風潮而起的是部落格工具,可以不拿iReading當blog用,但是可以與既有的部落格結合,書櫃貼紙就是這個絕佳的連結媒介。

  漂亮的貼紙人人喜歡,但是說實在的除了這個,iReading功能不足以應付我家的書櫃,資料庫最重要就是增刪改查,我查不到我何時新增此書,不能建立閱讀日期,好像也不能刪除書籍(松鼠窩確定可以),也不能隱藏某些不想給人看到的書籍,最重要的是沒有欲購書單的設計,習慣aNobii的操作方式許久,就覺得iReading功能太少。

  aNobii真的是為愛書成痴而且有歸檔習慣的人設計的,iReading的功能還有改進的空間,但已經大略成形;aNobii畢竟已經經營兩年,有些社群已經成功的凝聚起來,使用者也比較多樣化,iReading正在吸收新的使用者,陸續添加新功能,仍有發展潛力。

  aNobii進入門檻比較高,不習慣用網路的人可能需要摸索一下;iReading門檻低,功能簡單。但現在要給這兩個網站下定論還太早,快速的變化,還是很難讓人猜到之後的發展。掌握使用者就掌握了一切,拭目以待這衛冕者和新加入挑戰者之後的發展吧。


  [後記]

  是在幫這兩個網站作SWOT嗎?幹麼搞的像報告一樣。

  博客來的松鼠窩不是故意不提,可以收集影音產品這點我覺得還滿不錯的,但是當我每次輸入沒有人收藏的書籍時,跑很久也就算了,每次結果都給我跳到一個程式出錯的頁面,這樣的情況一定要先打入一本有人收藏過、也沒絕版的書(最好是熱門書籍)再鍵入才會找到;還有我新增書籍的時候明顯的發現跟我家firefox不合,新增還是可以新增,但有些設定說明卻被切在頁面外看不清楚。諸如種種讓我對這個網站感覺很悶,找個時間回報給他們。

  知道還有一些同性質的網站(波麗斯、羽毛......),但沒有特別去測試,因為實在不想到處註冊,所以無從比較起。

  朋友在用iReading,有感而發,寫完這篇文章只能說,行銷真是個恐怖的東西。難怪士農工商,商一定要排在最後,因為他們的本事真是太強了,古人不壓低他們的地位,那些讀書人根本就拼不過,以前的人真有遠見XD,才成立沒多久就有新聞LINK HERE,由此可知,媒體關係還是滿重要的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