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腿叔叔這部小說呢,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角朱麗莎對贊助她上大學的長腿叔叔單向通信的書信集。故事由一封封的信串接而成,女主角朱蒂寫給一個從未見面的恩人的書信,因為不知道收信對象的個性,朱蒂以對一位長者的角度,報告生活上發生的點點滴滴,也因為贊助者一開始就宣告不回信的緣故,使得整本小說看起來就像在看日記,更像是在看寫給這本小說讀者的信,容易融入情境,不自覺的從信裡的一字一句建構起朱蒂的校園生活。

  不管有沒有看過長腿叔叔,應該都知道結局是女主角嫁給了長腿叔叔,也讓我會不自覺的推測接到這些信的長腿叔叔的心情,朱蒂的信都寄出去,所以他無從檢視起長腿叔叔的線索,但以身為一個旁觀者很容易抓到線索,也不自覺的去推測在長腿叔叔接到信時,看到自己出現在信中,成為信中一個被描述的對象的時候,心情的變化是如何。

  不同的人看這本小說會有不同的解讀,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書中的人物,其中,可以看到孤兒院的孩子如何適應院外的生活;可以看到貴族的生活、價值觀;可以看到朋友間的相處之道;更可以看到我最感興趣的愛情。

  朱蒂的敘事角度偶爾帶一點主觀和浪漫的幻想,也有時候會因為是寫給長輩的信而有所保留,使用中立的態度,反而能讓讀者選擇旁觀朱蒂的生活或以朱蒂主觀的目光看事情,以這兩種角度,讓重新翻看這本小說時添加了許多趣味,每次都有新的收穫,應該就是這本小說被大家如此推崇,並歸為世界名著的原因吧。

  (以下有劇情,可能會破壞閱讀樂趣。)<----從BBS上學來的警告語,建議看過這本書再往下看。

  朱蒂一年級接近暑假的時候和隱藏身份的長腿叔叔第一次見面,但直到二年級接近暑假的第一次限制朱蒂假期的活動地點後,才可以看出長腿叔叔對朱蒂的在意,希望能和她一起共渡,以及利用贊助者身分使用的追求手段,在朱蒂賣出她的小說,朝作家的目標前進,慢慢的獨立的時候,可以從朱蒂的描述中感覺到長腿叔叔的緊張,雖然對人的觀察入微,卻讓人不禁對朱蒂對感情的遲鈍,讓我這個小讀者一顆心跟隨著兩人的關係起起伏伏的。

  (利用長腿叔叔這個身分干涉朱蒂的假期後,長腿叔叔就再也沒有大動作,也許是因為被朱蒂兩個月不來一封信嚇到了吧,這也告訴我們一定要尊重一位少女的行動自由,絕對要審慎的評估後再行動。)

  還有,順帶一提,剛剛為了寫心得重新翻一下而發現,朱蒂信中對長腿叔叔未曝光前的稱呼,仔細觀察,一開始是叫查比斯叔叔,後來就變成查比小少爺,稱呼前冠的形容詞也有很有趣的變化,一開始到最後一封信,從親愛的長腿叔叔到最後心愛的查比小少爺。天呀,這本書真是暗藏許多機關。

  俗語說的好,「近水樓臺先得月」,查比小少爺真的是掌握了所有優勢,小朱蒂的日記不用偷看,每一段時間就會寄過來,利用這些信進行追求動作,真的是好奸詐喔。(前面說不同角度詮釋後的結果,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以上,劇情探討後,請不要認為這是一本言情小說,這是我以一個言情小說重度中毒者的解讀,朱蒂的信絕對還能呈現不同的風貌,不要被前面的敘述限制囉。

  不同年紀的閱讀也能有不同的感想,這本書也讓我體認到了,忘記是什麼時候讀這本書的,不知道是國中還是國小,因為這本書身為名著而閱讀過一次,也是把這本小說當成愛情小說讀,那時總是覺得兩人的年齡差距太大談戀愛很奇怪,女主角叫男主角叔叔這點我無法接受,還一直尋找兩人的歲數差距,有種如果差太多就不要看了的意味在,後來外國古裝羅曼史啃多了,也知道了以前的社會也不介意男大女很多的婚姻,才能在這次的閱讀經驗中忽略這個因素,完全的進入情節進行。當時本來想要把這本書列為名著的入門書,反而因為這次的閱讀經驗而停滯,只能接受一些童話故事書,也算是證明了年齡跟閱讀的關係(笑)。

  (隨著年齡增長,對年齡差距的接受度也加大很多,他倆差十四歲,更誇張的新聞都看的到,實在是不用太在意。)

  我很喜歡這本書,但不是那種會時時刻刻都有想翻衝動的喜歡,我會沉澱一陣子再來看這本小說,看能不能再找到作者隱藏在書中的趣味。

  [預告] 下一篇發表的心得應該是這本書的續集,親愛的敵人,該說敬請期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