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同時發表在bbs曼版。

  這本對我來說這是一本輕鬆小品,小說的橋段很少有能力讓我再重複同樣的情緒第二次,但是每每看到女主角被自己娶回家的河東獅群擺弄,像一般男子一樣無力,任娘子們宰割的時候,總還是能噗的一聲笑出來。

  女主角季青蓉雖是女兒身,但那風流個性那和調戲姑娘的手段,可一點都不比男人差,加上一抹自信,難怪身為特使,常與與人斡旋、接觸,卻從沒人懷疑過她的性別(當然,那群美麗妻妾的存在也更讓人難以懷疑)。

  也因為女兒身的秘密被大老婆翁茵茵識破,所以老婆就接著一個一個進門,特使府成為女性自由的庇護所。

  男主角魏海格,標準的大男人,和季青蓉以口頭過招後,不脫公式的受到女主角吸引,使著比女主角這個假男人更油條的招式,以征服她為最終目的。不過女主角也不是個只會挨打的小可憐,四兩撥千斤的用言語為自己掙得尊重,更揭發自己的假男人身分,讓男主角打退堂鼓。

  這種男女之間的謀略過招,不管是嘴上的、或以行動設計,這本書都讓我看的很過癮,而且,女主角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如果喜歡一個人必須失去更多的自我的話,我會拔腿就跑。」--要愛別人,要先懂得愛自己,這是我的解讀。

  言情小說常常會看到一種女主角,被男主角傷的體無完膚,因為男方所謂的義務或雙方的誤會,女方就抱著衛生紙當三餐,可能傷害自己、也可能性情大變,無法從這次失敗的經驗走出來,就讓烙在自己的記憶中一次一次凌遲自己,即使男方已經離去,女方還是守著這段回憶,只能等待傷害她的男主角再次回頭接納她才能拯救自己。

  男女之間愛情的價值觀不應該是這樣子的,雖然我看這種題材的故事還是能哭的淚漣漣,偶爾還是想看這類型的書。但是在現實中,一個人陷入那種自怨自艾的情緒中是很難走出來的,所以我會希望像季青蓉一樣,每一個行動都防範於未然,設定自己的界線,最重要的是,要先保護自己,再談其他。

  再說說男主角魏海格,其實,我還是受到「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想法制約,在看小說的時候不會排斥這類型的角色,只是場景賺換到現實後,我理性的那一面會極度反對(又不是給自己找苦受)。

  故事裡,魏海格廢去青蓉的武功,得到了女主角的身心後,知道了自己讓青蓉感覺失去了自我,很沒有安全感,更對她自己產生不信任後,魏海格能重新檢視自己,雖然一開始以征服者的角色自居,在書中努力證明自己的大男人性格。但是在看到女主角不知如何自處的無助模樣後,才放手,給自己和青蓉一個重新思考的空間,讓她檢視原本的自己,回想起自己的堅持--即使愛,也不能失去自己的界線。男主角因為這事件學會了愛不是追著獵物,像在戰場上殺敵一樣把對方逼入絕境,更了解愛別人就要給彼此空間。

  這本小說各個角色的個性塑造的很成功,而且假男人坐擁三妻四妾(還被吃死死)的橋段,因為是第一次接觸到所以感覺很新奇,也讓我對這個作者印象深刻。

  以此心得,拋磚引玉,希望能讓作者筆名的問題有機會獲得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