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作者身後總是有一把鞭子在督促著,那把鞭子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編輯、讀者、週遭的朋友拿著。可是有時候總覺得,如果逼的太緊反而會得到反效果。


  記得看過一個漫畫新聞,真實性姑且不論,大致上是說,美內鈴惠的千面女郎(現譯:玻璃假面,目前出到四十二集)之所以停了那麼久,是因為書中舖的伏筆把紅天女這部戲敘述得太經典了,作者自覺沒有辦法表現出重頭戲紅天女的精髓,因而停載。我覺得在這件消息中除了自我要求外,讀者對作者的期待,轉化為作者對品質的強烈要求,甚至要求將已連載但未出版單行本的部分撤下,重新連載。


  「慢工出細活」,這件事被我視為解釋這句話的最好例證,一直覺得這樣才是身為一個作者對讀者應該有的責任,可是不知道是最近社會的轉變,生活步調變得快速,連閱讀和寫作習慣也改變了不少,從重質,變成了重量,探索字裡行間的樂趣給抹殺掉了,書本的出版也變得容易,使速食書籍大行其道。有些時候遇到比預定晚一點出書的作者,還會到官方討論版催促作者的出書的進度,或者說某某作品快出下一集之類的要求,總覺得這種要求聽起來很令人玩味,畢竟寫作這種工作對某些人來說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如果硬要把創作的速度當成評論一位作者好壞的基準,這聽起來實在是奇怪了點。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何必執著於此呢。畢竟看書是輕鬆的一件事情,搞的作者讀者(也許還加上編輯?)雙方都緊張,看的我都覺得辛苦。


  出版社的推行我想也是其中之一的因素吧,雖說訴求的族群不同,但大量的推出書本,讓許多人都以為這樣就是常態,使得書不出快一點好像就是罪過似的。像魔戒,像殺禪,像殛天之翼,慢慢的寫,一點一點的磨,呈現給讀者最好的風貌,時間會賦予作品最好的價值,當下可能看不出作者要表達的內容,但是那種價值在日後會慢慢的為人所發掘,這才是一本好書呀。所謂「酒是越陳越香」,在時間的流轉後還能屹立不搖的,才最是難得呀。


  也不是說書出的快就失去了珍藏的價值,也多的是創作力極強的好作者,只是對所有作者一視同仁的對待,未免太苛刻了。稿件要符合書系風格、市場主流題材,感覺上都是在抹殺作者本身人格,真的對這些辛苦的作家們感到很心疼。


  用一個小讀者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這是我的詮釋。無病呻吟一下,免得腦袋和寫作能力都鈍了。


[小小後記]


  玻璃假面開始連載於1976年耶!那時我還沒出生呢,難怪現在還可以聽到老一輩的人談論這套漫畫。即使到三十一年後的今天,我也還是很喜歡這套漫畫呢,這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