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這個華人最大的節日呢,在我家呢則相對比較冷清,不過從尾牙開始,年前收到的紅包,我得說,在我還沒開始工作前,被當成未成年的孩子時,收到的還沒比現在多,另外,開工後還有一包,這個年過的真是金味十足。

  不過在此再次強調,紅包大部分已經交給家裡了,哈哈。

  祖父母還在的時候,每次過年就是堂兄弟姊妹聚集大玩特玩的時候,那時候就如同一般家庭刻板印象裡的,聚集吃年夜飯後,桌面收乾淨,過年最佳拍檔--骰子跟碗馬上就出現,那時我們家是沒有麻將這種東西的,我也是一直到上五專進入社團,到教官家過年才學會。

  講究傳統的同時,準備工作不可少,小時候就看著阿嬤率領著一群媳婦們(當然其中包括我媽),洗菜、切菜,包的包、切的切、炒的炒,從早上就開始準備,我們這些小的就被趕去其他地方玩。

  不過,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人畢竟不是機器,但即使是機器也會有壞掉的時候,那一刻也已經造訪過,成為回憶中的一幕。

  在這之後,就正式進入小家庭時代,過年也開始沒有那麼講究了,當然紅包還是照發(少了這個我的童年一定會有所遺憾,笑),但年節的熱鬧氣氛就淡了。加上我們家奉行節省,每到年關,一般家庭對於百貨,尤其食物需求大增,每樣東西多多少少都漲一點,如果沒有預先準備,就會任店家捏圓捏扁。在這種市場機制下,已經被操作幾十年的家長決定:「過年,一切從簡。」

  開始還保持著一點年夜的氣氛,近幾年聽到過年二字已經沒什麼太大感覺了,作息也幾乎跟平常一樣,今年除夕甚至吃的跟平常一樣,沒什麼不同。

  咳,修正,不能忽略媽媽的心意,其實我們有多一盅佛跳牆。

  不過我們還是覺得佛跳牆買回來還要煮,還要燉,還是略嫌繁瑣、麻煩,平常上班上課都忙,還花時間弄這個,想到就直攤手搖頭。因此,明年決定要上館子吃飯(當然是去找家我最喜歡的吃到飽囉),時間也已經決定特別不挑過年時候,避開最擠的時間,應該是選擇年後或年前,啊,真期待明年過年時刻的到來。

  我們這個現代家庭,所保留習俗的基本上只剩下紅包了,今年我仍然被父母歸類為消費者,有拿到紅包,但也算是初級生產者,給了親愛的弟弟一個,這是本人第一次發的紅包,多少是秘密,但是收到的人似乎挺滿意的,給了我一句:「你包這麼多?」重點是,這發的的第一包紅包沒有聽到吉祥話,至少也來句恭喜發財呀,我不依不依--

  這包是2/10初四發的,因為不知道我到底可不可以發紅包給自己的兄弟(做伸手牌太久了,以前只要負責拿紅包就好,呵呵),只記得要找相關的習俗來解答我的問題,然後,找著找著又忘了這件事,一直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猛然想起來,所以在這個很奇怪的日子發了我生平的第一個紅包。

  再來是關於工作上的,這就相對比較熱鬧。第一次遇到開工,一切都很新奇,也因為還沒正式收假,動作就慢了點,出門的時間比平常晚,大概九點多一點才到公司,一路上,因為還沒收假,捷運、公車都空蕩蕩的不像上班時間該有的樣子,尤其是有位置坐這一點,最是讓我這個每次都只能找到拉環可以抓的上班族驚訝。

  到公司後,開始聊天打屁,有一部分是在問什麼時候開始拜,討論哪個時辰最好,可是最後不知道為什麼話題轉到同人活動,變成是我在跟另外一個同事解釋名詞,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就這樣過了一個小時多。時辰一到,同事們一批一批進去舉香拜拜後,離開擺設一堆供品的房間後,從總經理手中接過紅包。(這才是重點、這才是重點呀!)

  之後,就到了我最期待的擲骰子時間啦,請原諒我如此雀躍的心情,本人可不是推薦要大家拿博弈當飯吃,但一年才玩這麼一次,喜氣嘛。另外,有工作的人真是豪氣,以前印象只玩到10、20塊,在公司一把卻以100為單位,真是讓我咋舌。

  本人的賭運不知道怎麼回事,一開始我拿著紅包真的是一直想著要輸光給大家,但是卻偏偏一直贏,最多的時候手上曾到一千多,不過還是陪大家玩到最後,沒有因為贏就脫身不玩,最後清點時只小贏三百。

  從尾牙開始,這種不知何來由的好財運就這樣跟著我,不過越多我卻越想避開,越想避開就越來,我想等年過了,應該就會停止了吧,一多必有一失,我不是那種金錢運很好的人,這樣一連串的紅包讓我的心臟快負荷不了了,早知道尾牙時就不上去跳花朵舞了,這樣煩惱還會少一大半,哈哈。

  統計這次年前年後總共拿到了七包,我還是別想太多,就把這單純的當成是這年一個好的開始吧。也希望我的好運能帶給所認識的人,讓大家都能無病無痛,天天開心。



  [後記]

  今年沒打到麻將,真可惜(事實上初二的時候有同事三缺一找我,不過我那時不方便出門,哈哈),雖然我不會算台,也不是很會湊牌,怎麼做莊、怎麼骰通通都不會,可是我超喜歡坐在牌桌上喊「碰!」的(個人最喜歡湊碰碰胡),那種快感對我來說,可大於喊「胡了!」的說。

  下期預告:情人節要到了,從2005年開始,每年經典的感嘆文又即將出現(除了2006年,如果任何人有在本人部落格找到的話,請通知我一聲,也讓我開一下眼界),今年要叫什麼標題呢,嗯,讓我好好想想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