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次展覽,自己其實抄了很多筆記,也曾想過要將所有我有特別想法的畫,列在這篇網誌上,成為一篇一個超級外行人的龐畢度Arcadie的亂解文,不過,想了許久,覺得還是不要貽笑大方,我對於畫展的熱衷其實只有國中時受美術老師影響的時候而有所涉獵,加上這樣通篇一定會成為條列式的流水帳,還是重點式的描述就好。

  這次的從法國龐畢度中心來台展出所有的子題都是呼應阿卡迪亞的牧羊人(Les Bergers d'Arcadie)這幅畫,始自古羅馬詩人維吉爾(Virgile)的詩中所描述,這也是此次畫展中文題目定為世外桃源的原因。

  我先承認一件事,對於普桑(Nicolas Poussin)的這幅畫,以及維吉爾的詩我全部都沒研究,小的純粹是以自己的角度來詮釋,所以這次的考據有限,純粹是個人心得抒發以及記事,不希望被畫的背景故事跟所謂的正確答案所限制,所以也沒有特別聽導覽或現場解說。

  一入場,迎接看展者的是草地,以及投影在簾子上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可以看出展場佈置的巧思,以前對畫展的印象就是,一幅幅的畫集依作者、年代,或是依題材合起來做展覽,像這樣以一幅畫為主,帶出許多題目,橫跨各派系的現代畫作,並以一個區塊裡的許多作品呼應主題,對我來說,這樣的展場設計是第一次看到,不愧是人文氣息濃厚的法國,連我這個對畫什麼都不懂得的人都感到非常佩服。

  一幅一幅的呼應子題,可以選擇單看一幅,或是集合起來綜觀全場,彈性很大,原本只是一系列的龐畢度中心收藏展,看似沒有主題,因為阿卡迪亞的牧羊人,而讓觀畫的人感覺到一種後人巧思的驚喜。

  雖然如此,我也承認我只對帶有諷刺意味的幾幅畫有共鳴,很明顯的抽象畫就只能舉手投降,這次讓我很有印象的畫是Pierre bonnard的Nu de dos à la toilette(沐浴時的裸背--圖片引用自hagar747網誌I walk, I feel,I write...),猛一看,人的眼睛好像穿過了畫作,畫的主體--女人的背成為了陪襯,與牆上的顏色融為一體,但是仔細觀察周圍,慢慢的主體會浮現,週遭的色調都很強烈的對比之下,更能感覺到畫中主角背部那光滑平順的女性曲線,看似沒有主體,但是那沒有主體的主體卻在浴室的其他事物的突顯之下更清楚,讓人不禁多看幾眼。

  不否認是一個門外漢,本來也沒有想要去看這個展覽的,是個標準的陪客,但是這次展覽我卻看到了一群忙碌於注意導覽的人,讓我覺得很有趣。來到了會場,正常來說重點應該是放在畫作,不時的走近走遠去找一個欣賞的平衡點,也得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剖析。不過不知道是不是長期以來教育政策的關係,每個賞畫人都很熱衷於站在畫前聽導覽,聽著那所謂的正確答案,再用眼睛一一確認,用耳朵的時間遠比用腦跟用眼的時間來的多,實在有點想說,畫是用眼睛看的,不是用耳朵聽的。

  就像看書一樣,遇到觀點歧異的地方,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解釋,縱觀全體、或是要求細節都是讀者自己拿捏詮釋,就像有些人可能覺得裸女畫這應該被查禁,但有些人卻覺得這是藝術一樣。不同背景不同歷練,甚至不同目的,會讓人從不同的點切入解讀。所謂的正確解釋,不過是認同該想法的人較多的一種稱呼罷了。

  當然,也許自己對每幅畫一一推敲學習到的比較少,但是有時候從不同角度來看畫展,而不用像聽課一樣,強制接收制式化的訊息,用自己的方式展現對作品的尊重,自行尋求與畫家共鳴的方法,感覺起來總是比較爽快吧。


  [延伸閱讀]

  夏雨清涼--龐畢度中心收藏展今晚開幕,這裡可以看到本次畫展所有子題的title

  曠野書庫--維吉爾,牧歌

  鳳凰網--維吉爾:恢復名譽的古典詩人


  [後記]

  自己是6/24跟同事去看展的,雖然有不少心得,不過卻因為分散在許多幅畫而不知怎麼下手,要說自己收穫很多--好像也不是,說完全是湊熱鬧嘛--也沒有,所以只寫了一點點簡單的亂記。

  看完展的晚上馬上跑去看變形金剛2,情節緊湊,動作場面多,一整個爽快呀。

  與龐畢度展相關連噗1噗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